失眠自己服用安眠藥? 建議就醫確保睡眠品質

5人有1人失眠 調整食慾激素盼成失眠救星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今年3月公布的「2022年台灣COVID-19影響國人睡眠調查」發現,對比於三級警戒之前,有高達19.5%的民眾不滿意目前的睡眠品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正生表示,以自己門診患者來看,約6-7成的患者有失眠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臨床上很難以量化方式來界定失眠,通常會根據就醫者的形容加上醫師的判斷做診斷。

睡眠時修復身體、重新組合大腦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睡眠的作用包含身體修復及大腦重新組合,如果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對健康會造成很大影響。李信謙主任表示失眠患者大多是「共病」,高達9成患者都能透過就醫找到失眠原因。因此有失眠情形出現時,建議還是提早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臨床上很難以量化方式

安眠藥會成癮? 幫助入睡但不保證睡眠品質

國人最常用的短效型安眠藥,大多能有效幫助入睡困難,但對於後半夜的睡眠品質較難維持,少數人服藥後更有食慾增加、複雜性睡眠行為如夢遊等情形。陳正生主任:「苯二氮平 (benzodiazepine,簡稱BZD)和非苯二氮平類藥物(簡稱Z-drug)是臨床上常使用的藥物,可能會使個案產生依賴性,造成使用劑量越來越高、不使用時身體會有戒斷症狀發生。因此這類安眠藥通常會建議短期、間接性在有需要時使用。」

安眠藥新機轉 失眠有望獲得幫助

臨床上一直都在尋找對失眠患者最有幫助、安全性高且無依賴性的解決方法。李信謙主任:「有研究針對人的體內激素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食慾激素(orexin)與人體的睡眠/覺醒系統有其關連性,目前市面上有助眠藥品出現,經過嚴謹的臨床試驗,發現對於維持睡眠及睡眠品質有很大助益」。陳正生主任也認為新的方式較能夠維持原本睡眠結構,如此一來會較沒有依賴性及耐受性問題。

不論如何,有出現失眠狀況都應提早就醫,與醫師一起討論調整方式,切勿擅自服藥或輕忽失眠問題,以免讓失眠狀況惡化或造成更嚴重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