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心、吐酸水 緩解胃食道逆流必按穴位解析

長期便祕,身體水分代謝失調也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中醫講究氣血水的平衡,腸與胃是同一個空腔,當空腔下部壓力過大,東西就會往上湧。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愈來愈普遍,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可能造成食道被胃酸過度刺激,引起食道病變,甚至演變成食道癌。中醫師吳宛容表示,西醫治療胃食道逆流常使用制酸劑及質子幫浦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只要一吃就會有成效,但停藥後有將近9成的復發率,導致患者反覆發作,必須長期藥物中和胃酸。然而長期服用,胃內酸鹼值失調,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西藥制酸劑多半含有金屬離子,是中和胃酸的主要離子,民眾自行服用胃藥惟未遵照醫師指示常造成副作用,含鋁造成便秘、含鎂引發腹瀉、含鈉容易脹氣,含鈣導致鈣、鐵質流失等。

找出胃食道逆流成因 中醫對症下藥減少副作用

胃酸逆流絕對有原因,中醫治療的優勢在於找出真正成因,並減少服用西藥的副作用。吳宛容中醫師說明,中醫除了抑制胃酸,減緩不適感,也會同時調理肝氣,紓緩病患情緒,減緩壓力,另外能依據病患體質、狀況,找出真正成因,治標同時治本,有助於病人根治胃食道逆流。

壓力過大引起的胃酸逆流

門診上常見西藥吃很久才跑來看中醫,其中大宗是壓力引起的胃酸逆流,中醫處理壓力問題非常拿手,吳宛容中醫師認為, 這類型的患者因為肝氣鬱結引起肝胃失和,也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腸胃消化液異常,多半會使用柴胡疏肝散與半夏瀉心湯治療,平時有可以多按揉合谷與太衝穴:

  1. 合谷穴:在一手的拇指第一個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的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
  2. 太衝穴: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約一個拇指橫寬)處

三餐不定時、過度偏食造成胃食道逆流

另外一種常見的類型就是吃的東西、時間不對,通常業務與胡亂減重的朋友為大宗,三餐不定時,過度偏食就很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發生。吳宛容中醫師分享,很多人喜歡生酮飲食,攝取過多的油與蛋白質,導致胃排空時間拉長。食物、胃酸停留在胃的時間變多,導致「飲食停積」,就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容易胃酸逆流。中醫常常使用保和丸與藿香正氣散治療,平時有可以多按揉足三里與中脘穴。

1足三里:足三里穴位於腿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

2.中脘穴:找到胸口正中間的胸骨,沿著胸骨,向下找到最下端的突起-劍突,劍突與肚臍連線的中間,按壓有輕微的酸脹感就是「中脘穴」。

長期便祕、消化道無法排空反而逆流

長期便祕,身體水分代謝失調也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中醫講究氣血水的平衡,腸與胃是同一個空腔,當空腔下部壓力過大,東西就會往上湧。通常有宿便、便秘的狀況,腸道無法排空,連帶就會向上擠壓到胃部,造成食物容易往上衝產生胃酸逆流,如果找出原因,應該要用緩瀉劑才對,而不是制酸劑,只要讓腸道暢通,胃酸逆流都能改善,中醫常常使用調胃承氣湯治療腸胃病就是這個道理。平時有可以多按揉上巨虛、天樞穴。

1.上巨虛:位於「足三里」穴位往下4指寬度的部位。

2.天樞:位於肚臍左右旁2寸,以手部食指、中指的力量,以順時針方向按揉即可。

先天腸胃功能不佳

西醫最怕的天生腸胃功能不好的民眾,長期胃痛找不出原因、天生脾胃虛弱,久病導致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吳宛容中醫師解釋,在中醫屬於脾虛胃弱或是氣虛血瘀,中醫常常使用理中湯,香砂六君子湯調養脾胃,平時可多按湧泉穴、脾俞穴。

  1. 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
  2. 脾俞穴:位於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肚臍對應的是第二腰椎,再向上摸三個椎體,下面旁開兩指處即是。

護胃法寶

  1. 飲食宜三餐正常、食量固定、不吃易生痰或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
  2. 情緒宜穩定,要適當的抒發
  3. 少吃難消化的食物。如果吃飯後容易腹脹則應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
  4. 胃酸嚴重時避免咖啡、辛辣、燥熱、有刺激性的食物都暫時不要吃
  5. 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因為熬夜容易傷肝陰,長期下來更會進一步傷胃陰,導致胃壁(胃黏膜)變薄,降低對胃酸的耐受度。
  6. 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植物性膠質如地瓜葉、皇宮菜、黑木耳、白木耳、秋葵以增強胃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