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牽拉」復健 改善上班全身痠痛不適

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多是由於上班族長期坐姿不良,導致頸部深屈肌本該活躍的肌肉變得鬆弛無力,肩頸也隨之前傾,或因盤腿、翹腳、駝背、聳肩等姿勢不佳造成的身體影響

陳先生為43歲上班族,因長期在電腦前久坐,漸漸發現脖子僵硬、肩膀也十分疼痛,至復健科就診後,經物理治療師檢查評估,發現陳先生因工作壓力、循環不佳等因素導致肌肉僵硬,透過為期2個月的「自我牽拉」的復健運動,放鬆肩頸肌肉,不只酸痛問題解決了,舒緩筋骨還兼能改善不良姿勢。

五成上班族肩痠痛 壓力恐造成椎間盤突出

我國近 5 成久坐的上班族有肩頸痠痛症狀,肩頸不適會使生活品質下降 31%,甚至使工作效率降低,影響甚大。嘉榮物理治療師王銘槿表示,彎腰駝背也許能享受到一時的舒適,但其實更耗體力,因身體處在不正常的姿勢下維持住一段時間後,這些壓力會日積月累耗損骨頭、關節和韌帶,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上肢麻、痛等症狀。

而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多是由於上班族長期坐姿不良,導致頸部深屈肌本該活躍的肌肉變得鬆弛無力,肩頸也隨之前傾,或因盤腿、翹腳、駝背、聳肩等姿勢不佳造成的身體影響,若漠視恐讓情況加劇,不可大意。

電腦應與視線同高 每小時走動伸展

除了維持良好的姿勢之外,王銘槿建議,將電腦螢幕架設在與視線同高、或視線往下20度角的位置,好讓手肘能夠垂直擺放、臀部向後坐滿椅子、雙腳平放在地、髖骨保持略高於膝蓋的位置,椅背的高度至少要能支撐中背部,若能一併支撐頭部則最好;另外,將鬧鐘設為每 60 分鐘響鈴一次,每回鬧鐘一響,先檢查當下姿勢是否正確,再起身抬頭挺胸走個 5 分鐘,多走動還能改善血液循環。

端正姿勢靠訓練 提醒身體保持體態

平時工作到一段落,在座位上也可伸展筋骨,如雙手平放於大腿,慢慢將肩膀向下向後收,夾緊肩胛骨停住 5 到 10 秒鐘再放開,一天做三到五回,每回10到15次。

嘉榮復健科主任楊立群說明,端正姿勢並無捷徑,得持續訓練大腦去提醒身體保持直線體態,一旦運動神經熟悉了這種重複模式,姿勢自然就會改善。上述建議的運動,一週至少要做三次,並持續進行四到六週,直到有明顯改善為止;若症狀仍無法改善,則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症狀給予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