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革日記3.0」出版! 收錄健保實務經驗及珍貴紀錄

健保署感謝諸多民間資源投入健保行列,開啟健保署結合民間資源攜手合作的行善篇章,建立優良夥伴關係,共同提升國人健康醫療品質。

健保套書「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3.0」(第三輯)出版了!從2019年5月出版第一輯,分享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健保議題及推動政策的思維;2021年4月出版第二輯,說明全民健保的基礎概念,並分享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及解決經驗;這次出版第三輯,將書的內容分成「理念篇」、「實務篇」、「科技篇」、「改革篇」、「關懷篇」,內容包括健保永續發展議題及許多疫情期間透過數位科技守護民眾健康的努力,更瞭解台灣全民健保對國人健康的努力與貢獻、想要更瞭解自己健保權益。

分級醫療改念 建構醫療資訊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落實「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推動「分級醫療」,一直是健保署的核心理念,盼望全體民眾重拾對「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的信任感,間接也減少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的問題,降低醫護人員的過勞工作負擔,分級醫療自然會水到渠成。

資訊科技導入健保 防疫期間展多成效

把資訊科技帶入全民健保,建構醫療資訊基礎建設,也是近年重要施政成果,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時,發揮了莫大的功能,台灣健保在COVID-19期間,導入數位科技所實施的各種科技防疫成效,包括:透過健保卡查詢旅遊史、防疫實名制(口罩購買、疫苗預約、快篩購買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健康存摺」及「就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等,其中「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更是民眾常用的好工具。

提升醫療品質 健保永續經營

健保署感謝諸多民間資源投入健保行列,開啟健保署結合民間資源攜手合作的行善篇章,建立優良夥伴關係,共同提升國人健康醫療品質。

全民健保是台灣的亮點,是所有醫界夥伴們付出心力提供民眾優質醫療服務所營造出的成就;八千多億元的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必須在付費者及醫療提供者尋求一個平衡點,確實是人生一大挑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