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更好計畫」 陪伴 HIV 團體持續茁壯

台灣疾管署自2022年起推動「2030年消除HIV第一期計畫」,全面推動各項HIV防治與消除歧視工作。

隨著HIV新確診者數量逐年下降,台灣在抗病毒藥物治療、篩檢服務與取得管道上,皆有相當的經驗與水準,但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仍有進步空間,社會的偏見與歧視也有待改善。長期關注HIV領域的GSK 台灣,於2022年初成立「讓愛更好計畫(Act For Better Love,簡稱AFBL)」,希望能提供台灣在地社群團體更多支持,擁有更多HIV的預防、衛教與研究資源。

根據疾管署於2020年所公佈的數據顯示,台灣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比率達90%、感染者服藥比例達93%、服藥者病毒量測不到比率達95%;與2020年的全球平均值「84-87-90」相比,台灣的表現顯示各界多年來在篩檢、藥物控制上的努力成果。

但在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於同年提出的「愛滋認知網路調查」結果卻顯示,有多達5成民眾對於HIV仍存有負面印象,有4成民眾對感染者與感染途徑有錯誤的認知或負面想法,顯見社會大眾對於HIV的歧視與污名仍然存在。同時,依據同年由社團法人台灣露徳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與 GSK 台灣共同發起的「愛滋認知與焦慮程度大調查」顯示,約有半數民眾(48.2%)不了解「U=U」。(即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但在經解釋何謂「U=U」後,有4成5的民眾對於感染者的態度轉變為比較不會恐懼。兩項調查皆顯示社會大眾對於HIV議題的認知仍有進步空間,而透過加強疾病教育,則有助於消除社會上對於感染者的偏見與歧視。除了台灣民眾對於HIV議題的認知外,提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妥善規劃未來老年長照問題,皆是目前台灣仍未完善之處。

為持續支持HIV感染者權益,GSK 台灣在2022年成立「讓愛更好計畫」。「讓愛更好計畫」是一個以「計畫支持」為出發點的平台,每年都會由來自不同領域的HIV專家、感染者權益組織以及學者共同評選,最後選出最符合感染者社群、健康以及未來需求的計劃,給予實質上的幫助。2022年「讓愛更好計畫」平台共選出了五項不同的計畫案,從HIV的疾病防治、偏遠地區的篩檢到外籍感染者的需求等,「讓愛更好計畫」希望能陪伴這些計畫成長茁壯,讓台灣成為一個零感染、零歧視、感染者高生活品質,領先亞太地區的國家: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無疆之境:跨越國界的愛滋支援與倡議推廣」

整理撰寫與外籍感染者權益相關的常見問題集(FAQ),讓來臺外籍感染者能獲得所需資訊,並製作食品藥物管理署「自用藥品進口申請」多語教學影片,確保外籍感染者能合法獲取藥物,保障其接受治療的權利。也更新彙整感染者旅外各國資訊文章並於網站發布,確保HIV感染者無論身處何地,皆能維持穩定服藥、抑制病毒、預防HIV傳播,且維持生活品質。

台灣關愛基金會「愛有所屬、老有所終,HIV照顧影片拍攝計畫」

當感染者面臨長照需求,常常遍尋機構但不得其門而入;希望籍由影片,向社會傳達HIV感染者對於長照的需求。期待不久的將來,所有感染者皆愛有所屬,老有所終。

紅絲帶基金會「Know Your Status」

以疾病防治為設計架構。包括初級預防,以627全民HIV篩檢日對民眾進行HIV衛教宣導;次級預防,推動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理念以及正確HIV防治預防觀念的建立,達到並提升三大指標 (95%-95%-95%)的目標;三級預防,則針對篩檢陽性個案,協助轉介就醫,達到維持健康的目標。

台灣露德協會/帕斯提聯盟「台灣感染者生活處境與行動白皮書/帕斯堤聯盟2022年薪傳營」

彙整我們所看到不同族群HIV感染者的需要,並在其他工作者及社群夥伴的建議下,共同擬定未來HIV權益機構可以持續為社群提供哪些服務。「聽見:愛(I)的聲音」,設計兩天一夜的課程,活動可分三大部分:熟齡想像工作坊、故事轉譯 :《島嶼酒吧》展演、與愛共存暢聊室。透過每一種互動性、交流性高的活動進行,聽見每一位感染者的想法。

愛之希望協會「讓愛更好-讓愛無懼」

計劃包含三大部份:「嘻嘞! HERO讚起來!」頻道計劃、「國境之南」偏遠地區計劃及「愛無懼—跨海行動」外島計劃。「國境之南」與「愛無懼—跨海行動」屬於偏遠地區與外島地區的HIV宣導與定期篩檢活動,而「嘻嘞!HERO讚起來!」則是以幽默詼諧的YouTube頻道,宣導HIV相關衛教知識。

台灣疾管署自2022年起推動「2030年消除HIV第一期計畫」,全面推動各項HIV防治與消除歧視工作。「讓愛更好計畫」期望能與疾管署及台灣的HIV社群團體一起,建立友善、包容、零歧視的環境,提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並重視長期、持續的健康照護需求,減少感染者面臨的困境,促進健康平權,朝2030年消除HIV的目標前進。

NP-TW-HVU-PRSR-220001 Date of prep: 2022 Augus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