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雙夾攻! 專家建議:確實消毒「這樣選」降低傷害

頻繁使用易使皮膚變得敏感,醫療級中性次氯酸水pH酸鹼值控制近於中性,碰到皮膚、黏膜不易造成傷害。

「請測量體溫、消毒雙手」,自2019年底至今,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的侵擾已近3年,消毒的觀念已經深深烙印在每一位民眾的腦海中,現正值流感好發的秋季,在雙十連假後,人流交錯可能把病毒、細菌帶回家,提醒民眾做好消毒、殺菌,保護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

疫情期間多消毒? 當心刺激性強

酒精取得容易、使用方便,隨處可見人手一瓶酒精,但頻繁使用易使皮膚變得敏感。徐愛婷藥師表示,酒精消毒效能有限,無法徹底消滅無套膜病毒,如腸病毒、諾羅病毒等;而居家清潔常見的漂白水,雖殺菌、消毒能力強,但具有極強的刺激性,對人體、多種材質都會造成傷害。

消毒方式百百種 製程、安定性是挑選重點

除了酒精、漂白水等常見的消毒產品外,疫情剛爆發時討論度高的次氯酸水也可以消毒。徐愛婷藥師提到,次氯酸水能達到快速殺菌、消毒的作用,但市面上有許多次氯酸水為弱酸或弱鹼性,若不慎觸碰到皮膚仍有可能造成皮膚、黏膜刺激性傷害,長期使用也有可能影響環境、器械的表面。加上許多次氯酸水缺乏國內外相關領域的認證,製作過程、安定性不明,無法得知其開封使用後保存期限及效用,於消毒使用時更須多加留意。

15秒即可消毒! 醫療級中性次氯酸水提升保護力

徐愛婷藥師舉例,「醫療級中性次氯酸水」製程嚴謹,以電解醫療級純水及不含碘的鹽,將pH酸鹼值控制近於中性,使用時碰到皮膚、黏膜不會造成傷害,更不會影響器械、物體表面材質,不論病毒有無套膜,只要15秒就能達到消毒的效果,30秒就能殺死99.9999%的細菌,保護力極高!相較於保存期限不明的環境用次氯酸,醫療級中性次氯酸安定性高,只要保存在常溫5至30度,開封後60天內能維持殺菌及消毒的濃度,未開封則能保存2年,居家、醫療環境等都容易保存。

國際認證嚴格把關 享受安心、安全生活

徐愛婷藥師提醒,醫療衛生單位在消毒產品皆嚴謹審核與把關,因此,民眾在選擇次氯酸水時,可以參考是否具有醫療等級且納入醫療院所核准採用。此外,也應選擇有多國政府藥物管理單位,如美國FDA、澳洲TGA及台灣的食藥署認證的產品,以及在製程上應有GMP、QSD認證等。另也補充,醫療級中性次氯酸有環保標章,如澳洲GECA認可,證明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在殺菌、消毒後不會有殘留物,讓民眾居家使用也能享受無毒無菌的安全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