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發燒誤認染新冠 就醫竟是「肝膿瘍」

肝膿瘍患者可能會出現全身倦怠、右腹部及右肩疼痛、噁心嘔吐、畏寒、發燒等症狀;因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誤以為是感冒或是新冠肺炎等感染。

45歲李先生本身是糖尿病患者,因為反覆發燒、畏寒,看到媒體報導本土BA.5疫情升溫,但是快篩幾次都是陰性。幾日後仍發燒持續不退,因此至急診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感染了肝膿瘍,影像中可看出肝臟有一顆約2.4公分大的膿瘍,在安排住院進行抗生素治療後,現已改善症狀並康復離院返家。

「肝膿瘍」倦怠、噁心嘔吐 常被誤認感冒或新冠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指出,肝膿瘍是因為細菌或寄生蟲造成肝組織發炎壞死,形成局部膿液聚集現象。肝膿瘍患者可能會出現全身倦怠、右腹部及右肩疼痛、噁心嘔吐、畏寒、發燒等症狀;因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誤以為是感冒或是新冠肺炎等感染。

糖友免疫力不佳 肝臟易受病菌攻擊

廖嘉宏表示,李先生可能是因為患有糖尿病,本身的免疫功能較不佳,使得肝臟容易受到病菌的攻擊所致。因細菌感染導致的肝膿瘍,其治療方式主要是針對致病的細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視患者的疾病狀況,安排引流管將膿液引流至體外。

肝膿瘍有復發可能 應遵從醫矚、定期追蹤

廖嘉宏提醒,肝膿瘍會有復發的可能,因此患者應遵循醫囑,切勿擅自中斷抗生素治療療程,且需定期返診追蹤。另外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應穩定控制血糖,降低感染風險,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