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合併心室顫動 體內自動去顫器植入保命

心房顫動除了可能導致心悸、胸悶、血壓降低等症狀外,更可能使血液於心房內產生擾流及血栓。

54歲的洪女士為心房顫動及瓣膜性心臟病患者,年中因突然昏倒及抽搐,經檢查確定為心衰竭合併心室顫動,必須接受體內自動去顫器植入手術來防止猝死。傳統的體內自動去顫器導線需經靜脈進入心臟腔室,然而,洪女士的心臟腔室因為擴大及血液逆流,並不適合傳統的體內自動去顫器。臺中榮總使用全皮下體內自動器去顫器,在心臟內外科共同合作下,順利完成中南區醫學中心首例的全皮下體內自動器去顫器植入手術。

低輻射立體電燒  治療心臟疾病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除了可能導致心悸、胸悶、血壓降低等症狀外,更可能使血液於心房內產生擾流及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流流出心臟,便容易堵塞血管造成中風,比起三高、肥胖、抽菸等顯而易見的腦中風危險因子,心房顫動引發的中風也不容忽視。這些患者可透過心導管心律不整電燒灼手術,或植入心臟電子儀器,包括心律調節器、體内自動去顫器、及心臟雙腔再同步節律器來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對於心搏過速的心律不整,臺中榮總副院長,也是兒童結構性心臟疾病權威的傅雲慶教授指出,除了以傳統電燒灼手術可以治療心律不整外,近年發展低輻射立體定位電燒灼手術,輻射曝露量較傳統手術大幅降低,可精準完成定位及手術,也提高了病患的滿意度。

透過植入式儀器 監測病患院外數據

臺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教授指出,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可透過無線傳輸,讓病人在家就能將心臟電子儀器内儲存的心律數據資料,定期加密傳送至醫療院所,透過醫療人員的監測分析,能有效掌握患者的疾病情況,並可隨時傳送訊息通知患者,以減少不必要的門診及住院。

對於緊急發生的心律不整,病人也能即時將心律數據傳送到醫療院所,透過醫療人員的指示,即時就醫或調整藥物,給予最適合患者的「個人化」治療建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