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更多病人! 臺大醫院「臨床細胞治療中心」揭牌

臺大醫院為發展細胞治療業務,特於綜合診療部下新設「細胞治療科」,於2022年8月起並將3D1病房改設為「臨床細胞治療中心」,於專業的細胞治療場所,執行本院所有關於細胞治療的業務(包括恩慈案、特管法案、和常規醫療)

新興的細胞治療,已經為某些特定疾病的治療帶來一絲曙光。在臺灣,某些細胞治療產品已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的審核,成為常規醫療。臺大醫院為發展細胞治療業務,特於綜合診療部下新設「細胞治療科」,於2022年8月起並將3D1病房改設為「臨床細胞治療中心」,於專業的細胞治療場所,執行本院所有關於細胞治療的業務(包括恩慈案、特管法案、和常規醫療),該中心於今日進行揭牌典禮,期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細胞治療 分自己、同種異體細胞

細胞治療的原理,是將自己的細胞也就是「自體細胞」,或別人的細胞也稱為「同種異體細胞」,經過體外培養或加工程序之後,再將這些處理過的細胞引進患者體內使用,以達到治療或預防疾病之目的。

細胞治療核心實驗室 執行人體臨床試驗

臺大醫院於2005年即在醫學研究部設置細胞治療核心實驗室(第九共同研究室)以執行細胞治療相關之人體臨床試驗;於2016年設立符合優良組織細胞操作條例的潔淨實驗室,並將其更名為細胞治療中心。

經由建立合乎標準細胞處理場所,提供細胞處理操作及輔導、細胞治療產品品質控制以及協助院內細胞治療之研究發展。

開設臨床細胞治療中心 開發國際細胞治療合作

2018年6月衛生福利部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加速了6項細胞治療技術之發展臨床應用,院內各科部也有多項細胞治療計畫經此管道執行,亟需有一跨科部單位,整合從病人細胞之收集、處理、凍存、運送、製備、保存、解凍到回輸的執行與監控,並規劃細胞治療專區,提供專業安全細胞治療環境,以健全臨床端細胞治療流程管控及病人安全,並提升細胞治療動態管理及病例追蹤。

爰將3D1病房開設為「臨床細胞治療中心」,整合多單位之功能,將原院內細胞治療人體試驗經驗傳承,延伸開發跨國際細胞治療合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