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烤肉 「輕食野餐」健康又環保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中秋佳節鼓勵大家採輕食野餐,可以減少相當一般轎車從台北高雄來回2萬趟的碳排放,重點是還不會熱量超標,是很適合中秋佳節的團圓活動。

中秋節佳節,家家戶戶團圓賞月時,常常會一起大啖烤肉、月餅和飲料,但也可能造成熱量超標。為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中秋佳節鼓勵大家採輕食野餐,可以減少相當一般轎車從台北高雄來回2萬趟的碳排放,重點是還不會熱量超標,是很適合中秋佳節的團圓活動。

「柚」見中秋 攝取膳食纖維、礦物質

國際實證研究顯示,每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能減少15-3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第2型糖尿病及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取約90克的全穀雜糧(約1碗),降低15%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吳昭軍也提到,可透過汁多味美的「柚子」,攝取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促進腸道蠕動;而山藥、南瓜、豌豆仁等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植化素,建議成人每天攝取25-35克膳食纖維。

善用當令食材 柚子、月餅展新意

為了善用當令食材,也有飯店運用國產柚子的特性,研發柚香沙拉、柚香五穀米堡等一系列菜餚,讓民眾多了新選擇;此外,還有協會自創「金月麻醬涼麵」,採用富含鉀離子的山藥做成手工山藥麵條,搭配紅蘿蔔、小黃瓜、蛋皮、雞胸肉絲等,最後再擺上堅果種子做成的醬料代表月亮,營養清爽又應景。

針對長者,也有課程設計以南瓜泥及豌豆仁取代部分麵粉,調整月餅軟硬度,不但讓長者好入口,而且熱量低,還能攝取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中秋愛柚味」活動 創意料理動起來

國產的柚子可用來入菜、泡茶、手繪及製作清潔用品等,除了好吃又好玩之外,國民健康署邀請大家發揮創意,參與「中秋愛柚味」活動,在活動期間(111年9月6日至9月30日)上傳柚子三連拍或柚子創意料理至國民健康署臉書,就有機會獲得好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