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曬衣害全身癢? 當心是「禽蟎」爬上身

禽蟎叮咬的疹子是丘疹樣蕁麻疹,通常成群地出現,也可能散在出現。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是一大特徵。

一位50多歲女性,因全身疹子奇癢無比就醫,經檢查發現大片紅疹密集分佈於腹部、腰部、大腿內側及肩頸等處,類似情形從前曾經發生過兩次,詢問病史發現,其固定於後院曬衣,該處經常會有八哥出沒。

禽蟎寄生於鳥類 吸飽血會變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禽蟎臨床案例每年四月底就開始出現,一直延續到八月,以五月為高峰。這樣的時間分佈符合鳥類繁殖期,這時候求偶、築巢、覓食活動最為頻繁。

禽蟎寄生於各種鳥類及雞隻的皮膚表面吸血為食,也可闖進屋內吸食人血。蟲體肉眼可見,成蟲體長約0.7毫米(0.7 mm)八隻腳,灰白色,吸飽了血會變成紅棕色;生活習性為白天躲藏,晚上出來活動及吸血。

叮咬常見丘疹樣蕁麻疹 有無鳥禽類蹤跡助診斷

潘企岳主任說,禽蟎叮咬的疹子是丘疹樣蕁麻疹,通常成群地出現,也可能散在出現。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是一大特徵。

診斷禽蟎叮咬,除了臨床特徵,還要仔細詢問鳥禽類相關蹤跡,例如窗外、冷氣旁、陽台是否有鳥巢,建築物是否常有鳥類出沒停留,是否於戶外晾衣,是否養雞。如果病人抓到蟲子帶來當然就能立即辨認診斷。

禽蟎、跳蚤、臭蟲、疥瘡怎麼分?

禽蟎叮咬經常和跳蚤、臭蟲叮咬及疥瘡混淆。該如何分辨呢?潘企岳主任解釋,雖然跳蚤、臭蟲叮咬反應也是丘疹樣蕁麻疹,不過疹子可能大一點,且不會像禽蟎叮咬這麼密集;疥瘡疹子相對小很多而非丘疹樣蕁麻疹,另外可能產生棕色節結,加上好犯的典型部位,與禽蟎叮咬分辨並不困難。

預防禽蟎危害 日常生活這樣做

至於如何擺脫及防範禽蟎的危害,潘企岳主任分享,首先要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陽台等處,並儘量避免於戶外晾曬衣物,尤其是有鳥類出沒的處所,而家中保持乾燥,使用空調及除濕機可加速禽蟎的死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