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腰痛走不了 「微創手術」減壓固定助緩解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表示,脊椎由椎骨、椎間盤、神經、韌帶、肌腱與肌肉組成,當椎骨滑脫造成脊椎不穩定,就會產生陣發性腰痛,一旦壓到脊神經就可能產生腳麻、腳痛,甚至無力。

59歲許先生有痛風病史,日前因腰痛、腿痛到無法行走就醫,透過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嚴重的「腰椎滑脫」合併「坐骨神經痛」。考量許先生已經痛到無法行走,醫師以微創「脊椎減壓固定手術」治療,術後隔天,許先生已經覺得腰部舒緩許多,下床行走不是問題,觀察三天即出院。

腰椎病變最常見 「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腰椎病變最常見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表示,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的兩種腰椎病變。以腰椎滑脫為例,約有5%的人有此病症,好發於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腰椎也可能因為長時間久坐、提重物、姿勢不良、外傷跌倒等原因導致病變。

初期用藥物緩解 未改善需手術治療

龔煥文指出,脊椎由椎骨、椎間盤、神經、韌帶、肌腱與肌肉組成,當椎骨滑脫造成脊椎不穩定,就會產生陣發性腰痛,一旦壓到脊神經就可能產生腳麻、腳痛,甚至無力。然而,並非所有滑脫的病人都會需要手術治療,在病症之初,可以透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緩解,並配合運動復健,但持續3到6個月未改善,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傳統手術耗損大 微創疼痛小、減少肌肉傷害

腰椎病變的傳統手術要視病灶部位及椎骨節數,從腰後中線切開,將骨肉分離,找到病灶後,取出壓迫神經的椎板減壓,不但須破壞周圍組織,術後有個大傷口,還要放置引流管,光是術前術後的恢復期往往就長達十多天。

然而,微創手術是現今醫療的趨勢,僅需要用2個3公分的小切口就可以做到脊椎減壓、固定融合。龔煥文說明,這種做法切口小,不但疼痛度較傳統方式銳減,也幾乎不會造成肌肉群的傷害,讓病人得以快速復原;除了用於滑脫,也可以治療嚴重的椎間盤突出、復發性的腰椎病變,雖然多少影響活動度,但可確保該節脊椎不會再復發。

強化核心肌群 游泳增強肌椎穩定度

龔煥文提醒,小面關節、脊椎骨、核心肌群是維持脊椎穩定度的三要素,平常可以強化核心肌群,選擇如具浮力、無地心引力的游泳來保養,因為此類運動不但可以強化背部肌肉,也可以訓練到核心肌群,增強脊椎穩定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