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角色更重要 婦產科醫學會倡議再增陪產(檢)假14日助攻神隊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於今年母親節時推出「孕期神隊友」社群活動,合作80多間線下婦產科院所,共吸引超過600位準爸爸參加陪同產檢分享育兒經驗,活動為準爸爸們提供互相交流、學習的地方。

上半年兩次單月生產不到萬人,總生產數恐將跌破14萬,未來小學至少再減2,000小一班!為因應低生育率危機,並加強準爸爸在預產期的角色,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於今年母親節時推出「孕期神隊友」社群活動,吸引超過六百位準爸爸參加,盼助提升國內生育意願,更進一步倡議增加陪產(檢)假至14日,增加育嬰工時薪酬給付,望提高男性伴侶共同參與女性孕育新生命的氣氛。

疫情虎年共伴效應 生產數再創新低 學會倡政策優化鼓勵生育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醫師說明,據統計去年總出生人口為15萬人(157,019),今上半年遭逢疫情、虎年雙重影響,共計6.7萬的新生兒誕生,二、五月單月生產數不到萬人,按現今生育率趨勢推估,新生兒生產總數勢必跌破14萬,較去年再少1.5萬個寶寶,並在出生人口數逐年下降的狀況下,預計六年後適逢入學年齡時,全台恐縮編2,000個小一班級 。
黃閔照理事長表示,少子化帶來的並不只是小學班級減少的單一問題,後續中學、大學及隨之將面臨的高扶養比、超高齡社會等社會問題,為打造更好孕兒友好之環境,學會持續投入心力攜手政府來提高台灣生育率,擬建議與國際接軌並符合國內實際需要,台灣也應將配偶陪產(檢)假擴充至兩週(共14日),以搭配現今已擴增為十四次的公費產檢次數,同時每天縮短雙方撫育未滿三歲子女之受僱者工時1小時,雇主不得拒絕且得全薪照給,盼改善國內少子化困境,提供伴侶們較充足的陪產及學習輔育新生兒時間,致力打造一個疼愛產婦、鼓勵生育的友善環境。

學會舉辦「孕期神隊友」全台80院所600名爸爸參與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於今年母親節時推出「孕期神隊友」社群活動,合作80多間線下婦產科院所,共吸引超過600位準爸爸參加陪同產檢分享育兒經驗,活動為準爸爸們提供互相交流、學習的地方。在生育過程中,準爸爸的角色也非常重要,配合男性陪產(檢)假的政策推動、鼓勵政府進一步修法提供友善的育嬰環境,在父親節這天鼓勵男性陪伴伴侶孕期,積極分擔並減少孕產期間女性身體、心靈的負擔。

▲出生人口數逐年下跌,6年後恐將縮編2,000個小一班級。


▲孕期神隊友活動推出濾鏡留言及神隊友測驗活動,考驗準爸爸是否是媽媽們的神隊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