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出來竟是攝護腺癌作祟!七旬翁靠荷爾蒙療法與癌症共存

攝護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因此「荷爾蒙抑制療法」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圖/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虞凱傑醫師)

今年71歲的陳先生因解尿困難,被家人送往林口長庚醫院就醫,沒想到在急診醫師反覆導尿三個小時後,仍無法自行小便,直到後來被轉至泌尿科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攝護腺癌合併淋巴結及骨轉移,且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高於1,000ng/ml(標準為4ng/ml以下),所幸透過荷爾蒙療法搭配六次化療,陳先生不僅成功控制病情並回歸正常生活,PSA也下降到只剩下2位數。

治療攝護腺癌,荷爾蒙療法不可少!

負責收治該名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虞凱傑醫師表示,由於攝護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有關,所以「荷爾蒙抑制療法」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所謂「荷爾蒙治療」就是藉由抑制腦下垂體功能或切除睪丸,來降低患者體內男性荷爾蒙的濃度,達到抑制攝護腺癌生長的效果。荷爾蒙治療藥物注射之後,降低人體中雄激素的濃度(稱為雄激素剝奪療法或ADT),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南建議應下降到 < 20 ng/dL會有更好的效果。

目前荷爾蒙治療的藥物選擇多元,口服、針劑皆有,能透過不同機轉來減少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癌的刺激。然而,雖然荷爾蒙治療一開始效果很好,但在經過12~18個月後會逐漸失效,病情會悄悄復發及惡化,進入「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的階段。好在隨著許多新藥的推陳出新,儘管無法根治,但不論是「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或「晚期攝護腺癌」,在荷爾蒙的治療下,絕大多數都可以緩解病人症狀,減輕疼痛的同時也延長患者生命、改善生活品質。

半年打一次,行動不便、外出旅遊也不怕!

虞凱傑主任提到,其中,促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致效劑的皮下劑型注射藥物,能緩慢且穩定的釋放藥物,降低睪固酮至最低濃度,適用於晚期攝護腺癌紓解治療,搭配新一代荷爾蒙藥物或化學治療,阻斷效果更好;也可與放射治療併用於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且依據劑量不同,分為短效的針劑,大部分一個月須施打一次,長效型針劑則是三個月,另外也有六個月的,可提供行動不便、距離較遠或有短期出國需求的病患更方便的選擇。

有家族病史,建議50歲開始定期驗PSA

攝護腺癌不僅是全球第二大的男性癌症,也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中發生率第五位、死亡率第七位的癌症,好發於65~75歲族群。虞凱傑主任指出,雖然攝護腺癌進程緩慢、惡性度也低,但因初期無明顯症狀,若有也與攝護腺肥大相似,因此容易被忽略,導致患者確診時多為晚期,且轉移至其他部位的機率也偏高。提醒民眾,初期攝護腺癌常有頻尿、夜尿或是解尿不順的症狀,建議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可在五十歲後每年抽血檢測PSA,儘早把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