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摸小手、想到色色就射精,20歲男快憂鬱症 正規治療重拾信心

針對早發性射精的治療,目前噴劑可以用於治療,在15分鐘前噴在龜頭處形成薄膜,與生殖器包覆性很好,以降低刺激延長射精,且無色無味,噴出劑量固定,不會有過量問題,即使吃到也不會傷身。

愛愛要多久時間才滿意?其中一個最關鍵因素就是:另一半滿不滿意。泌尿科診所院長李嘉文醫師指出,臨床上性行為時間並無嚴謹的醫學定義,不過如果「未滿1分鐘」的確是不夠理想。他曾遇過一名20幾歲的男子,根本連開始計算時間都無法,只要有性衝動,例如摸到女友的手、想到色色的事情就會射精,導致男子有點憂鬱跟焦慮傾向,後來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服用了改善情緒的藥物,並針對早洩使用口服藥跟噴劑,有明顯改善,不再「還沒進入就出來」,自信心大幅提升,跟女友感情也升溫。

因早洩就醫年輕人為大宗 排除疾病問題再給藥

男性對於性功能的執著重點其實根據年紀不太一樣,年輕人多半注重時間長短,而中老年人較注重品質與硬度。李嘉文醫師說明,因早洩就醫者年輕人較多,因為性需求較大,比較容易感到不滿,醫學上名詞為早發性射精,主要原因與年紀無正相關,但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或是三高等慢性病都可能造成影響:而更年期障礙也會影響性功能,此時可能會合併勃起功能障礙與早洩,「硬度不足造成必須連續衝刺,因為中斷刺激可能就很難再勃起,而連續刺激太多導致早洩。」

性事遇到障礙的人,通常會先自行摸索解方,到嚴重影響生活,或是伴侶強烈不滿才會就醫,自行就醫或伴侶要求就醫的比例差不多。李嘉文醫師問診時,會先了解有無三高、慢性病,或安排進行相關檢查,「有時候不單純是下面的問題,例如糖尿病患可能包皮有傷口,就會敏感造成早洩。」若排除疾病,還會進一步檢視生活作息、型態、壓力等,再依個人情況給藥治療。

▲泌尿科診所院長李嘉文醫師

口服藥提前一小時、噴劑事前15分 正規治療明顯進步

針對早發性射精的治療,十年前其實沒有藥物可以改善,民眾都會尋求偏方,再因為偏方用出問題才來就醫。李嘉文醫師表示,目前有口服藥與噴劑可以用於治療,口服藥需要事前一小時服用,少數人會出現頭暈,此類藥物生效快、代謝也快;而噴劑是局部麻藥的原理,在15分鐘前噴在龜頭處形成薄膜,與生殖器包覆性很好,以降低刺激延長射精,且無色無味,噴出劑量固定,不會有過量問題,即使吃到也不會傷身。

口服藥與噴劑該如何選擇?李嘉文醫師說:「會問病人有沒有哪邊比較敏感?如果龜頭比較敏感,像是繫帶或溝的部分,就可以用噴劑看看。如果沒有哪邊特別敏感,就會建議口服藥。」有研究顯示,在藥物的輔助下,射精時間可以延長,也有機會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兩者可單獨也可合併使用,基本上接受藥物治療,都能有明顯進步。若為更年期障礙造成的早發性射精,就必須多管齊下,同時還要補充荷爾蒙。

雙方滿意為感情加溫 攜伴就醫更加分

「性不是萬能,沒有性萬萬不能。要雙方滿意比較重要,為了對方和自己的幸福,有問題還是要就醫。」李嘉文醫師強調,通常會希望能夠雙方一起就醫,才能更加了解問題,然而事實上,因為面子問題,會攜帶伴侶就醫的男性很少。只要自覺性事表現不滿意,或伴侶不滿意,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並使用衛生機關核可藥物,避免使用偏方或網路、廣告藥物。另外,有些人會認為運動可以改善性功能,他說,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證實運動可以改善早洩,但運動、均衡飲食,都對健康有益,只要身體狀況良好,通常也能間接影響心情與性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