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週停用社群媒體助改善憂鬱和焦慮

本來青少年對網路就有很高的依賴,這一兩年因疫情限制活動範圍或取消實體課程等,更加重過度依賴網路的現象,導致負向情緒的增加。

瀏覽社群媒體幾乎是每個人生活的常態,不論是青少年或成年人都少不了它。董氏基金會於2021年的調查發現,全台青少年不論是平日或假日使用超過兩小時的網路活動,前五名均有「瀏覽社群網站」,平日排序為第一名,而根據一份2022年5月發布於《網路心理學、行為和社交網絡期刊》的研究指出,停止使用社群媒體一週,將顯著改善憂鬱及焦慮,對幸福感也有正向影響。

安排斷網時間 做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胡延薇常務理事說明,本來青少年對網路就有很高的依賴,這一兩年因疫情限制活動範圍或取消實體課程等,更加重過度依賴網路的現象,導致負向情緒的增加。建議青少年可安排斷網的時段,做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像運動、閱讀寫作或與親友間有固定的談心時間。

減少使用社群 增加了幸福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民眾大多一早醒來至睡前閉眼,常常不假思索會使用手機,社群平台上的貼文多以問句、描述進行中的事件或分享生活點滴等,吸引大家瀏覽回應,但花費的時間過長常影響生活作息和身心健康,上述研究帶來正向可行的方式,只是短暫停用社群,整體情緒上就能顯著改善,也增加幸福感。

設置提醒鬧鐘 幫助減少使用時間

葉雅馨建議,減少使用的時間可從半小時開始,設置提醒鬧鐘,循序漸進增加「減少使用時間」的長度,同時規劃空下時間的安排,例如協助家人採買食材、晚餐料理、做家事、欣賞影片甚至發呆等,或不妨試試減少使用社群,告訴自己會增加幸福感,也為實際生活注入新趣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