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慰日照長者 家屬成音樂志工

音樂志工彭德豐從2021年1月開始,付出已持續超過一年半,深受日照中心學員歡迎。彭德豐表示,慈濟苗栗日照中心的同仁很用心,過去只要弟弟有任何狀況,都會聯繫,也因此有密切接觸。

慈濟苗栗日照中心安排薩克斯風音樂活動,每個月由原為病友家屬的彭德豐,由中壢特地載著樂器、譜架和伴奏設備,來到日照中心為長輩演奏,包含國語、閩南語老歌和兒歌,還特別為在地鄉親準備客家歌曲,長輩熱情回饋支持著彭德豐不間斷的付出。

因感恩擔任音樂志工 演奏薩克斯風自娛娛人

音樂志工彭德豐從2021年1月開始,付出已持續超過一年半,深受日照中心學員歡迎。彭德豐表示,慈濟苗栗日照中心的同仁很用心,過去只要弟弟有任何狀況,都會聯繫,也因此有密切接觸。工作同仁得知彭德豐喜歡演奏薩克斯風,力邀來為長輩表演;因吹奏薩克斯風是退休後培養的興趣,學了五年,也與同學組團到各個社團晚會表演,他抱著自娛娛人與回饋鄉里的心情,就答應邀約。

弟弟為日照服務對象 中心給予大力支持照護

彭德豐表示,會來到日照中心擔任音樂志工,主要是過去因腦瘤手術後的弟弟,失智情況嚴重,手足也無法時刻照料,後來至慈濟苗栗日照中心後都獲得改善,雖然最終因身體狀況不復以往而辭世,他仍然很感恩當時工作人員給予的支持與照顧

音樂欣賞刺激認知 延緩失智與失能

慈濟苗栗日照中心主任林秋燕表示,日照中心入托長輩多半有失能或失智,日照中心安排課程也以延緩失能為主,包括認知刺激、社交刺激與健康促進,內容有美勞、園藝輔療、音樂輔療與音樂欣賞等,還有社區運動社團教練指導拍打功、平甩功等。

林秋燕指出,這班長輩特愛唱歌,彭德豐一吹奏,長輩幾乎都會一起打拍子哼哼唱唱,還有人會衝上臺高歌,一唱就是好幾首歌,記歌詞能力不輸年輕人。林秋燕認為音樂欣賞,不但可讓長輩放鬆心情也可以刺激認知與社交能力,延緩失智與失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