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選用機械椅 長輩行動更便利

食藥署提醒,選購屬醫療器材之機械椅時,請應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

當長者逐漸退化,導致身體機能下降、下肢承重能力變差時,「機械椅」可說是最佳戰友。食藥署說明,市面上的機械椅功能略有不同,民眾應依家中長者的需求來挑選;購買醫療器材也務必需經合法通路,如:醫療器材行、藥粧店或藥局等,避免使用後發現品質不良或造成不良反應,有任何問題也可反映通報「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

涉醫療效能屬「醫療器材」 其他則為一般商品

市面上常見的機械椅,包括:擺位椅、便盆椅、洗澡椅等,食藥署說明,利用手動操作設備來輔助行動受限的人,協助其改變姿勢或空間位移,執行原本無法完成或有困難活動的設備,列屬醫療器材,例如:帶有昇降功能者,可將人從坐姿變成立姿,或是坐墊有前、後傾功能,可提供不同角度坐姿的變化,以及帶有腳輪可讓人維持坐姿從一處移到另一處;如為單純定點坐姿,不涉及使用裝置改變人體姿勢或位置的設備,例如:固定位置的便盆椅,則不屬於醫療器材。

「機械椅」依需求選擇 照顧長者更給力 

食藥署建議,民眾可依照需求來選購機械椅,例如長者若有起身困難、不方便走至浴廁,甚至坐姿穩定度不佳,可選擇附有腳輪的機械椅,只需將長者移位至機械椅,即可推行至浴廁。須仰躺者,可選用具有可調角度背靠功能,可讓腰部平貼椅面,也可方便頭部倚靠。附有踏板的機械椅,則可選用含防傾支柱,以防止起身或坐下時前傾造成傷害。另外,使用機械椅前,應先將移動路線清空,並先將機械椅靠緊牆壁、固定好煞車,再讓長者坐上去,以避免意外發生。

牢記醫材三步驟 一認二看三會用

食藥署提醒,選購屬醫療器材之機械椅時,請應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先「認」識為醫療器材;第二是選購時,「看」清楚產品上登載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及標示;第三是在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才能確保醫療器材使用正確,安心又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