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防疫超前部署 中醫調理保護小寶貝

小兒時期機體各系統和器官的形態發育均未發展成熟,生理功能不完善,對於病邪的侵襲、藥物攻伐的抵抗和耐受力都較低。

本土疫情持續激增,連續一週單日確診人數達8萬人上下,其中學生染疫人數飆破14萬,更有幼童因染疫惡化成重症死亡,讓許多家長擔憂孩子保護力不足。

小兒的新冠肺炎 小心多系統發炎

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多為輕症或無症狀感染,但多個國家已發現Omicron病毒所導致的兒童住院率,比Delta病毒還要高,且染疫的兒童會出現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被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樂生療養院中醫科徐蔚泓主任表示,若兒童患有氣喘、心臟病、糖尿病、體重過重、免疫系統疾病等危險因子,確診後造成重症的風險也較高,除了施打新冠疫苗預防外,中醫也可以從治療過敏、胃腸病、減重及改善體質著手。

中醫調整免疫力 藥用處方改善脾胃

徐蔚泓主任指出,中醫的調整兒童免疫力主要從「肺」、「脾」、「腎」著手,在中醫兒科理論提出兒童生理特點為「臟腑嬌嫩,形氣未充」,指小兒時期機體各系統和器官的形態發育均未發展成熟,生理功能不完善,對於病邪的侵襲、藥物攻伐的抵抗和耐受力都較低。

而中醫常見的處方,如小建中湯、四君子湯、健胃蕎麥茶、黃芪紅棗枸杞茶、木香烏麥飲等,都是能改善脾胃、脾肺系統的保健處方。

「清冠一號」是處方 用於確診治療

徐蔚泓主任進一步解釋,「清冠一號」是處方用藥,藥性偏涼,針對確診者,經中醫師評估後給藥,不可當防疫、平時保健用茶,更不能隨意給兒童喝,若兒童確診欲使用「清冠一號」,務必由中醫師依據體重和症狀去調整劑量,切勿自行至中藥行抓藥,以免因藥性不合而傷身。更應留意,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不適合服用清冠一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