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腎泌尿道結石難排「石」 合併手術終結困擾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表示,「馬蹄腎」是先天腎臟發育異常疾病,因左右兩邊腎臟下緣相連,就如同馬蹄鐵狀,為先天胚胎發育的異常。

56歲的李先生,多年有泌尿道結石問題,但他為先天腎臟發育異常的「馬蹄腎」患者,結石手術困難度高,讓他懼怕遲遲未能接受治療;數月前,因左側腰痠不已,就醫發現左側腎臟已有多顆結石,以及約三公分的腎盂輸尿管接合處(UPJ)結石,嚴重影響生活,最終透過「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合併「高功率雷射碎石」手術,順利排除結石,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擾。

「馬蹄腎」先天異常 結石手術困難度高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表示,「馬蹄腎」是先天腎臟發育異常疾病,因左右兩邊腎臟下緣相連,就如同馬蹄鐵狀,為先天胚胎發育的異常。此類異常情況往往伴隨複雜的血管結構,同時腎臟方向及輸尿管相對位置都異於常人,更增添手術困難,因此常規結石手術往往不容易進行,而長年未能安排治療,恐導致結石情況日益嚴重。

微創手術選擇多 視結石種類而定

陳億聲主任提到,泌尿道結石是泌尿科最常見疾病之一,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治療方式不外乎就是「體外震波碎石」,俗稱蹦石阿;但結石治療方式還包含很多微創手術方式,包含一般的「硬式輸尿管鏡」、「經皮腎臟鏡取石」,以及新式「迷你腎臟鏡取石」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方式,目前沒有單一手術方式可以處理所有泌尿道結石,端視病人的結石種類而定。

「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合併雷射 無石一身輕

綜合評估患者情況,陳億聲進一步說明,建議患者採取「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合併「高功率雷射碎石」手術,是可行且較安全的做法。患者在術後隔天即出院,每日飲水2500CC左右,在術後第36天回診再次追蹤時,X光片發現堆積在腎臟及輸尿管的結石已全排乾淨,無石一身輕。

充分與醫師討論 找對治療方式

陳億聲主任再次強調,處理結石的武器雖然眾多,但沒有一樣武器可以通用所有病人與結石狀況,建議患者務必要跟泌尿科醫師充分討論,再選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來,解決泌尿結石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