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好可怕不敢出門 年長者活動量下降反成問題

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年長者可藉由戶外休閒活動來維持身體活動量,但疫情期間因安全疑慮,這些戶外休閒活動頻率下降或甚至被迫停擺,在家中又沒有進行適度的居家運動,造成年長者活動量下降、肌肉流失、老年衰弱症等問題產生。

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衰弱症自我檢測

衰弱症患者身體機能退化快,也較同齡正常人更易有跌倒、骨折、失能等狀況,面對這些徵狀,部分患者會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而有耽誤就醫現象。

如何評估自己是否有衰弱現象?家庭醫學科李文祺醫師解釋,2001年就有學者提出衰弱表現模型(Fried frailty phenotype)沿用至今,其中有五項臨床指標能讓年長者自我評估:

這五項每項以1分來計算,若有1分即為「衰弱前期」,超過3分即被視為衰弱症,需儘速就醫做進一步診斷。

簡易體適能測驗 找出弱點肌群

李文祺醫師提供7項居家就能做的簡易體適能測驗,讓民眾可以評估自己哪些部位肌力不足,進而針對該部位作加強訓練。

(1)上肢肌耐力:進行肱二頭肌手臂屈舉,男性拿8磅啞鈴,女性拿5磅啞鈴,以30秒內能做的次數來做評估。
(2)下肢肌耐力:雙手抱胸從坐姿站起,以30秒內能做的次數來做評估。
(3)靜態平衡:評估單腳站立最多能支撐多久。
(4)動態平衡:距離起點3公尺處放置一張椅子,評估從起點出發繞過椅子回到原位所花費的時間,小於10秒為正常值。
(5)上肢柔軟度:嘗試背後勾手,如勾不到則評估雙手指尖距離。
(6)下肢柔軟度:椅子坐姿體前彎,摸不到腳尖則計算指尖與腳間距離,以此距離來評估。
(7)心肺耐力:原地踏步,以髕骨中點與髂股脊連線 1/2 的高度位置,作為抬膝高度,評估兩分鐘可做次數。

但李文祺醫師也強調,是否能在家做測驗要視個人情況而定,若年長者本身有心臟問題常胸痛、腦神經問題影響平衡,或關節無法承重等狀況,就不建議自己在家施作。

關鍵警訊需注意! 年長者「食慾下降」有多種可能

李文祺醫師提醒,照顧者或家人可多加注意家中年長者是否有「食慾下降」的狀況,此症狀看起來不嚴重,但其實很多疾病早期都會影響食慾。

李文祺醫師分享,以自己臨床經驗來看,年長者食慾下降有可能是牙口不好,或牙齒咬合不正導致無法正常進食,進而影響消化;也可能是吞嚥有問題,怕嗆到導致不想吃東西;或是是腸胃道出血,一般來說,年長者遇到痛症較習慣隱忍,常常等到忍不住才到醫院做抽血檢查,才進一步發現血紅素下降,有腸胃道出血現象。
 

新冠肺炎肆虐全台,年長者身為中重症高風險族群,在減少非必要群聚的同時,也要注意活動量過低引發的肌肉流失、老年衰弱症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