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後未足月早期破水怎辦? 婦產科醫解析處置關鍵

黃冠穎醫師表示,未足月早期破水還可能造成臍帶脫垂、胎盤剝離。最嚴重會造成胎兒早產、胎兒死亡、新生兒死亡。在母體方面,可能造成絨毛羊膜腔炎、產後子宮內膜炎等感染。

孕婦陳女士懷孕17週於診所接受羊膜穿刺後發現褲子溼溼的,感覺羊水滲漏,診所醫師開立轉診單,讓陳女士轉診至醫院婦產部產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經醫師診斷為未足月早期破水(PPROM),羊水量減少,故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密切追蹤。

羊水形成保護緩衝袋 幫助胎兒肺泡成長

新竹臺大分院婦產部黃冠穎醫師說明,羊水存在於胎兒和母親子宮間的袋子內,環繞胎兒四周。功能在形成保護緩衝袋,避免胎兒及臍帶受撞擊壓迫,支撐子宮內空間提供骨胳發育,懷孕後期幫助胎兒肺泡成長。

未足月早期破水處置棘手 嚴重恐致胎兒死亡

然未足月早期破水指的是在懷孕37週前,未發生陣痛並進入產程前出現羊膜破裂的情形,若破水時間點是在胎兒尚未發育成熟前的早期破水,處置上更為棘手。

黃冠穎醫師表示,未足月早期破水還可能造成臍帶脫垂、胎盤剝離。最嚴重會造成胎兒早產、胎兒死亡、新生兒死亡。在母體方面,可能造成絨毛羊膜腔炎、產後子宮內膜炎等感染。

未足月早期破水 常見2大成因

為什麼會發生未足月早期破水?黃冠穎醫師解釋,主要有兩大成因:

一、自然破水:成因有很多,可能與感染、羊膜腔內發炎、早期出血等相關。通常羊膜破裂的範圍較大、發生感染比例較高,需要特別小心處置。

二、醫療處置後發生破水:最常見原因是羊膜穿刺後,少見原因為胎兒鏡檢查、胎兒手術後。羊膜穿刺後發生早期破水的比例不高,約1/1000。醫療處置後發生破水預後好,有高比率會自行癒合。

懷孕周數影響處置方式 這因素恐需終止妊娠

未足月早期破水要如何治療?黃冠穎醫師指出,關鍵在於懷孕周數,會影響處置方法之決定。在胎兒出生可存活週數(懷孕23-24週)前破水,建議密切觀察,接近存活週數時,可考慮給予抗生素治療,但是若羊水量過少或有其他合併預後不良的因子,則考慮終止妊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