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發燒、咳嗽、喘」 就醫竟驗出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與抽菸有密切關係,且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癌細胞生長速度相當快,大多數患者在確診時癌細胞多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復發機率較高

一名78歲先生,他的菸齡長達60年,每天至少抽一包菸,最近這兩個月體重驟降8公斤,近日還出現發燒、咳嗽、喘等症狀,被家人送至急診,經過PCR排除新冠肺炎後,收治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醫師安排支氣管鏡切片等相關檢查,確診為小細胞肺癌廣泛期。

小細胞肺癌初期症狀不明 發現多已是末期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施志宏主任表示,肺癌主要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與抽菸有密切關係,且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癌細胞生長速度相當快,大多數患者在確診時癌細胞多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復發機率較高,因此預後較差。

病灶侵犯右主支氣管 支氣管鏡切片檢查

電腦斷層影像報告指出,患者縱膈腔有瀰漫性淋巴結腫大與右下肺腫瘤,並侵犯至右肺支氣管造成右下肺塌陷,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評估後安排支氣管內視鏡取得腫瘤切片,病理鑑定後確診為小細胞肺癌。

施志宏主任表示,該病人的病灶因侵犯右主支氣管,因此選擇支氣管鏡切片檢查。支氣管鏡檢查是將內視鏡藉由咽喉進入氣管系統進行檢查,過程中並將檢體取出供病理檢查,當確診後才能進行後續的分期及治療安排。

遠離危險因子 戒菸健康生活

施志宏主任建議民眾應遠離危險因子,例如戒菸、煮飯時留意通風並開抽油煙機、注意空氣品質等。而確診小細胞肺癌也別絕望,若對化學藥物反應良好,也可考慮合併免疫療法等,仍可協助病人維持生活品質,不要輕易放棄治療的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