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1353 網傳假訊息、瘋搶快篩 陳時中:勿給自己壓力

陳時中表示,「如果發布這種不正確的訊息,散播謠言、不實訊息,請大家不要轉傳,否則最高可罰300萬元,或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一切發布的數目,還是以指揮中心發布的為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11,517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1,353例本土個案及164例境外移入(115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以及中症新增23例、重症新增5例。

不用天天快篩 有症狀或接觸史再篩

快篩實名制今天正式上路,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管是平常或居家隔離期間,「天天篩,其實沒有什麼作用,有出現症狀或其他情況才要篩。」在防疫上面,因為隔離期間不能出門,這時候快篩也是沒有意義的。自主防疫的4天,不見得要天天篩,出門的時候再篩。「這4天不是鼓勵大家都要出門,是有必要的時候再出門,要出門時再來篩。」

有些民眾認為要「每個禮拜篩兩次、每個禮拜篩三次。」指揮中心並不鼓勵這樣做,購買快篩試劑是讓民眾可以有備無患,萬一出現症狀、相關接觸或其他懷疑的可能時,才需要篩,不需要特別安排固定時間篩檢。

快篩試劑量能夠 籲民眾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陳時中說明,3+4居家隔離者,基本上大學生、成人,提供3劑公費快篩試劑;國小至高中生,則提供2劑公費快篩試劑,而今日(4/28)全面快篩試劑販售,目前已參與可販售的機構約有4965家,還有28處沒有可販售藥局,指揮中心將協調當地衛生所參與快篩實名制。而截至今日中午一點半為,1677家藥局已全數售罄,目前全台仍將近四分之三快篩試劑可賣出。

陳時中提醒,「早上排隊購買快篩試劑的人也很多,有人比較急,不過這是循環式的往下買,大家不用急於一時,因為這不是緊急用藥,這是以備不時之需,試劑是足的,所以大家就照著順序,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快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嚴禁瘋傳不實訊息!

目前已取消實聯制,陳時中呼籲大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如果越來越多人下載,朋友之間都願意來下載,就能夠多得到一份相關足跡、接觸的訊息,希望大家趕快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不需要註冊帳號,也不會擷取使用者資訊,不用上傳個人資料,所以個資不會有任何洩漏。」

近期網路上瘋傳不實的全台確診數據,陳時中表示,「如果發布這種不正確的訊息,散播謠言、不實訊息,請大家不要轉傳,否則最高可罰300萬元,或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一切的數目,還是以指揮中心發布的為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