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眠藥物愈吃愈多恐成癮 專科醫教「如何戒癮」

很多個案忽略成癮行為背後的個人心理健康,許多物質濫用者常合併焦慮或憂鬱症,也有些人因為長期睡眠障礙而濫用酒精與安眠藥。

35歲X先生研究所畢業後在園區工作,升上單位主管壓力大,開始用酒與安眠藥處理失眠,前陣子朋友在介紹下使用藥物提神,某天被警方循線查獲為安非他命使用,進而到戒癮診治療。在返診一段時間後,他主動跟醫師談到壓力、睡眠障礙、焦慮以及飲酒習慣等問題。在醫師建議下,先結合藥物與會談治療,逐漸減少對安眠藥和酒的依賴。

忽略成癮背後問題 造成藥品濫用

新竹臺大分院精神醫學部陳正哲醫師表示,許多個案常低估自身成癮的風險,例如不了解毒品對腦部和身體的危害,以及安非他命與高血壓、腦中風的相關性;或是吸毒者來醫院評估時,發現同時也有酗酒情況。很多個案忽略成癮行為背後的個人心理健康,許多物質濫用者常合併焦慮或憂鬱症,也有些人因為長期睡眠障礙而濫用酒精與安眠藥。

成癮傷害身心及社會 醫院戒癮治療防再犯

陳正哲醫師指出,成癮問題不僅傷害個人生、心理健康,也常常對社會造成危害,例如犯罪、意外與酒駕,因此台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十多年來,對部分非法物質使用者以緩起訴處分合併醫院戒癮治療。

此外,新竹地檢署今年更積極推動酒駕公共危險罪的緩起訴,4月起安排符合條件的酒駕者至門診評估,希望以醫療導向的戒癮治療輔助司法單位以降低酒駕再犯率。

治療方式進步 降低戒斷期不適

陳正哲醫師進一步補充,現代醫學的目標不僅能協助病人降低戒斷期不適,進一步可以降低大腦對藥物、菸、酒的渴望,例如針對海洛英成癮者的舌下錠療法,或酒癮的新一代專案藥物,都是著眼改變大腦中樞,配合動機式晤談等心理治療技術,幫助個案戒癮過程可以更自在,安心回歸日常家庭與工作,提升生活品質和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