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嗜吃半熟蛋 胸腔竟冒「巧克力膿瘍」

胸壁膿瘍多發生於胸腔外傷或身體其他局部受傷感染,細菌順著血流跑到胸腔,引發化膿,若未適當治療,膿瘍侵蝕肋膜,就會演變成膿胸,進而增加敗血症和死亡機率。

55歲的賴先生平時總愛將未熟蛋當早餐食用,日前,他右邊的胸口突然出現凸起的腫塊,一個禮拜就大到8公分,但沒有其他不適,腫塊外觀也沒有發紅,只是伴隨疼痛、胸口緊緊、悶悶的,就醫經過兩周抗生素治療卻不見改善,隨後透過電腦斷層才發現胸壁竟出現膿瘍,診斷為極罕見的沙門氏菌造成的「胸壁感染」,所幸透過緊急手術治療,後續恢復良好。

沙門氏菌多由糞口傳染 食物保存不當易感染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沙門氏菌是糞口傳染,常見於食入被鳥禽糞便汙染的食物或水,如雞蛋、未煮熟的蛋奶、肉製品。除了嬰兒和五歲以下免疫力較低的孩童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會感染外,7到10月天氣炎熱,細菌孳生,要是食物保存不當,也可能因誤食感染。

洪嘉聰醫師補充,沙門氏菌不是罕見菌種,感染後多是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造成胸壁膿瘍的情況相當少,像上述患者般健康的人被感染,且沒有其他症狀者更是少見。

胸壁膿瘍感染 恐敗血症增死亡風險

胸壁膿瘍多發生於胸腔外傷或身體其他局部受傷感染,細菌順著血流跑到胸腔,引發化膿,若未適當治療,膿瘍侵蝕肋膜,就會演變成膿胸,進而增加敗血症和死亡機率。

洪嘉聰說明,上述患者的膿瘍雖然範圍大,但尚未侵蝕到胸腔內壁,且先前曾用抗生素治療了兩個禮拜效果不彰,所以才會選擇手術治療。在病人胸前切一5公分的切口後,清掉黏稠如巧克力醬的膿液,同時清除周圍被侵蝕爛掉的組織,放置引流管,並在術後施以預防性抗生素,免除感染惡化的危機。

避免生食! 食材徹底洗淨再烹飪

即便再健康,還是有可能因為食入不乾淨的食物造成感染。洪嘉聰醫師提醒,沙門氏菌常附著於鳥禽的蛋上,若要外食,建議食物一律煮熟,避免生食,即便在家開伙也要確保食物新鮮,徹底清洗後再烹飪,以免將病菌吃下肚子,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