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院管理到個人健康重要的事:以正確的信仰豐富生命

「人一定要有信仰,信仰是前進的動力與勇氣」,這是郭守仁醫師的生命態度,也是他的領導哲學。

郭守仁醫師,現任大洸醫院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2008-2017年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秉持「愛上帝、愛土地、愛人民、愛自己」的彰基精神,積極推動創新的醫療,帶領彰基成為醫療創新與管理的先驅,吸引眾多大陸醫院前來取經,提供醫療協助及經驗傳承於有需要的地方,打響「彰基走出去 世界走進來」的口號。關於管理和健康,從組織到個人,郭守仁醫師奉行僕人式領導,他說:「人一定要有信仰!」

人一定要有信仰,信仰是前進的動力與勇氣

這是郭守仁醫師的生命態度,也是他的領導哲學。他認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信念和精神,無論組織或是個人首要就是建立正確的信念」。他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期間,效法彰基創始人蘭大衛醫師「無私奉獻,謙卑服務,以病人為優先」的教士精神,帶領彰基從地方醫院,擴展到體系醫院、聯盟醫院,甚至跨足中國、越南,實踐「彰基走出去 世界走進來」的目標。成功的精隨就是「利他」二字,他說:「『利他』就是誠信、正直和創新的信念,對外合作不以獲利為優先,凡事先做再說並交出超乎預期的成果,以創造共好和共榮為方向;對內管理重視「藏富員工」,提供員工足夠的福利和展現的舞台,創造對的環境,用尊重代替命令,用鼓勵激發潛力,以涵養每一位同人的信心,誘導出每一個人的生命力。」

用愛傳遞創新醫療 用信任建立共好

郭守仁醫師被中國醫療界譽為“醫界的成吉思汗”,憑藉著利他共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僕人式領導」,披荊斬棘向前衝,將彰基的醫療管理經驗帶到大陸市場,同時壯大彰基體系,一路上難免有風有雨,他表示最大的挑戰就是建立信任關係;最艱難的是如何帶領台灣的醫療產業西進大陸、南進東協。

有時正確的決策可能在短期內不被看好,也可能得不到多數人的支持與掌聲,郭醫師以過來來之姿雲淡風輕地說:「決策的正確力需要決策者堅持做對的事,當面對種種的考驗,突破的關鍵就是基督的信仰,祂讓我堅持作對的事,讓很多人能夠完成他的使命。在過程中縱使遇到人性的猜疑、詆毀,但因為有信仰的支持,讓我可以往前面的標竿前進,人生很短,我相信時間能證明一切」,他提醒,「對他人的流言緋語不隨之起舞,心生波瀾,對每件事都抱持著感恩,即使面對困難仍心懷感恩去面對、去學習,感恩的心很重要。」

藏富員工 喚醒屬靈的生命力

醫療複雜度高,新穎先進的科技和設備可以提升醫療效能,但稱職且足夠的醫療人才方為關鍵,郭守仁醫師強調,組織應「藏富於員工」,讓員工身心靈富有,工作開心又努力,因為「想要成為撫慰別人心靈的人,首先要先照顧好自己的靈魂」,在他的著作《給年輕人的10個幸福方向:僕人式領導經典語錄》(以下簡稱僕人式領導)提及:領導,即喚醒屬靈的生命力,正確地帶領人的心靈,用生命影響生命,贏得同工的認同感和打開同工的內在熱情。

他認為,人若有受到鼓勵,就會充滿希望,所以要揚善抑惡,引導每一位主管做部屬的貴人,幫助部屬成長,提升專業,帶動體系間彼此合作,發揮績效,創造足夠的平台,鼓勵同仁去展現、去成長,若有同仁犯錯,也不要給予責罰,反而要去檢討系統哪個環節導致同仁無法順利完成工作,從系統中去調整,提升同仁的能力。 

個人健康管理 以正確的信仰豐富生命

經過25年醫院管理經驗的淬鍊和基督信仰的洗禮,郭醫師在著作中表示,卓越醫療照護需要有信仰、經濟、環保等三個要素結合,三者缺一不可,而且認為醫療人員更要有「環保」的意識,這方面包含:不必要的用藥、不必要的檢查、不必要的複診、不必要的住院、不必要的流程,讓社會資源能充分利用,節省地球資源。

同樣的,回歸到個人健康管理,也應該以「環保」為目標,最「環保」的作法就是平常就重視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從日常生活普通的小事累積。因為,關於健康與否,醫療能改變只25%,75%決定在自己的作為。《僕人式的領導》中引述聖經「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想要快樂、想要健康,怎麼過日子很重要,快樂是健康的關鍵,90%的健康跟生活習慣、飲食、心態、睡眠習慣有關。

健康的維持取決於每日行住坐臥,究竟如何自我提醒時常奉行健康之道?郭醫師依舊回歸信仰說,個人的健康管理要喚醒屬靈的生命力,擁有正確的信仰才能有正確的行為,通常疾病的產生源於恨、忌妒、不安….種種負面的情緒,心理不健康就容易生病。喜樂,乃是良藥,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行動上要經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機會就擔任志工,增加與他人的互動,建議信念的維持可藉由經常閱讀提醒自己,況且閱讀還可以豐富生命,何樂不為。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信仰 

幸福感是優質企業的力量;快樂是治病與健康的良藥,無論是組織或個人,只要有正確的信仰,就可引領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且信仰、良善和信心能幫助我們面對困難時衝破難關,在困頓艱難的時刻給予我們勇氣。郭守仁醫師殷切期望人人皆能在誠信、正直、創新的工作中,讓生命影響生命,推己及人。

文章來源:RBI 瑞金抗齡照護研究教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