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住院全家倒? 奇美醫院推「共聘病房、鐘點照服員」減負擔

奇美醫學中心特別構思「住院病人友善照護-共聘照服模式」來緩解陪病者的負荷,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

我國已是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只要家中有人生病住院,家人就會輪流照顧,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2017年調查顯示: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約66%是由家人輪流陪病照顧、約25%聘請本國照顧服務員照顧、其餘則由外籍看護工陪病照顧;另外75%上班族表示「曾因家人住院需照顧而向公司或雇主請假」。

老老照顧頻繁發生 精神+體力不堪負荷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10A)病房護理長廖麗怡指出,這意味著現職工作者必須因此請假、犧牲工作,導致陪病照顧減少收入;而聘請全日班照服員照顧,每日需花費兩千多元,對家屬也是一筆可觀的經濟負擔。

此外,陪病者或聘雇照服員需進行住院病人日常生活照顧與責任,有鑒於人口老化,年輕人肩負家庭經濟重擔,因此臨床上常見到老老照顧陪病的現況,在陪病過程中也常因精神、體力不堪負荷而發生意外事件。

住院病人友善照護 緩解陪病負擔

我國護理師照顧的病人數明顯高於許多先進國家,當家屬無力或經濟困窘時,病人的日常生活照顧就轉由護理師承擔,導致護理工作負荷過重、滿意度降低、離職率高,不僅折損護理人力也影響病人照顧品質。因此,奇美醫學中心特別構思「住院病人友善照護-共聘照服模式」來緩解陪病者的負荷,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

共聘、鐘點照服員 達成三贏成效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自2018年7月起開始辦理「住院病人友善照護-共聘照服模式」, 1位共聘照服員照顧4位病人,不能跨樓層或病室,每位病人收費1,300元/日,相較於原本1對1照服員2,400元/日,降低家屬的經濟負擔;而照服員協助病人日常生活照顧,同時也減輕了護理師的工作負荷。

此外,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林琪馨說明,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建立「鐘點照服員」制度,服務需短暫時間離開病室陪病的家屬,可聘請鐘點照服員,由醫院簽立特約照服員公司安排人力,讓陪病家屬能獲得短暫喘息或處理要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