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疲累、發燒咳嗽是COVID-19?醫:當心惡性淋巴瘤

不明原因的發燒、咳嗽,除了警覺可能是新冠肺炎,也可能是惡性淋巴瘤症狀。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惡性淋巴瘤每年新診斷病例超過三千人,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佔四分之三,達2,967人,相較於十年前的每年不到兩千人,十年來新發生個案數大增五成,台大醫院內科部黃泰中醫師指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部分亞型(如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現有治療效果有限,所幸,最近已有新型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治療通過健保給付。

化療恐無效、骨髓移植亦讓患者飽受痛苦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醫師表示,由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蟬聯男女十大癌症死因已超過10年,但因發病症狀不明顯,民眾往往輕忽,以致延誤就醫,僅不到半數的病人可早期發現。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分類上可再細分為B細胞淋巴瘤、T細胞淋巴瘤及NK細胞淋巴瘤這三類,其中佔比較小的T細胞與NK細胞的發生率約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之10~15%,也是目前最缺乏較新穎且有效治療的一種淋巴瘤。

其中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治療,大多是化學治療。然而,化療容易伴隨副作用,噁心、嘔吐、掉髮或疲倦等問題,治療相當辛苦外,也有無效的可能性;此外,許多患者盼透過骨髓幹細胞移植來根除疾病,但過程艱辛及移植失敗的可能性,再加上高昂治療費用,考驗病友與照護者的信心。

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治療 獲一線健保給付

近年已有新型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標靶治療出現。黃泰中醫師表示,根據最新臨床數據,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藥物在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一線治療上,可降低五成疾病惡化風險,7成以上的病人可延長存活超過5年,甚至在現有治療成效較差的皮膚T細胞淋巴瘤,新型的抗體藥物複合體也顯著延長無疾病存活期超過一年,且目前已獲第一線健保擴大給付,可減輕經濟負擔。

黃泰中醫師解釋,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藥物,主要是結合單株抗體與細胞毒性藥物,過去在標靶治療上,往往是單獨使用單株抗體或是細胞毒性藥物,如今醫療科技進步,讓兩者可以產生綜效,提升抗癌成果。以淋巴癌為例,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治療,可透過辨認癌細胞上的CD30表面抗原有效殺死癌細胞,也提升患者治療時的生活品質,甚至治癒的可能性。

除了針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人數相對較少但好發在年輕族群(30-40歲)的何杰金氏淋巴瘤病患也同樣可受惠,突破原先僅能用於二線後治療的限制,提前至一線使用,大幅改善過往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所引起的困擾,也替病友減輕治療費用的壓力。

身體出現這6大症狀 儘速就醫

民眾在面對淋巴癌上該如何提高警覺?李啟誠秘書長提醒,越早發現越有治癒可能性,民眾可注意身體的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包括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或是體重莫名其妙減少超過10%,並感覺疲倦等,若出現疑似症狀,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及早發現淋巴癌,積極治療才能先發「治」人。

民眾可注意身體的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包括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或是體重莫名其妙減少超過10%,並感覺疲倦等,若出現疑似症狀,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及早發現淋巴癌,積極治療才能先發「治」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