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迫性骨折疼痛難耐 椎底成型術一次解決病痛

壓迫性骨折除了疼痛之外,也可能出現駝背的症狀。

壓迫性骨折總是來得突然,像是彎腰或咳嗽時就可能突然感到劇痛,且不僅疼痛會持續,改變姿勢還可能使疼痛加劇;羅東博愛醫院脊椎微創中心陳劍龍主任指出,包括有骨質疏鬆狀況的60歲後男性與停經後女性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一旦發生此症狀,就須把握前2至3個月的黃金治療期,且完成治療後接受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與肌力訓練,才能降低再骨折風險。

阿嬤壓迫性骨折難自理生活 椎底成型術找回日常

一名81歲阿嬤身體硬朗,但某日正要騎腳踏車時腰部突然劇痛,且因疼痛持續三個月導致無法生活自理,直到就醫檢查確診為壓迫性骨折,經醫師建議採以椎底成型微創手術的治療,終於擺脫疼痛,也恢復舒服的養老生活;陳劍龍主任表示,壓迫性骨折除了疼痛外,也可能導致駝背,也使得許多患者誤以為是老化所致而輕忽黃金治療期而無法治療,非常可惜。

椎底成型術傷口小恢復快 患者治療新選擇

陳劍龍主任說明,治療上,相較傳統脊椎手術傷口約20公分,且恢復慢、併發症狀機率高,目前已能藉由椎底成型微創手術進行治療,不僅只會在患者留下兩個0.5公分的傷口,藉由千斤頂與骨水泥穩定脊椎結構,患者僅需住院2至3天即可出院,恢復快、併發症少,減少患者疼痛感,也能降低家屬術後照顧困難及負擔。

養成適當運動、多曬太陽 預防骨折從平時做起  

目前椎底成型微創手術費用也可由健保給付,患者只需負擔材料費的支出,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把握黃金治療期接受治療;陳劍龍主任提醒,預防甚於治療,平時除了適當運動,也可多吃深綠色蔬菜、牛奶、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並到戶外曬曬太陽、定期接受骨質檢查,若有骨鬆危機則可額外補充鈣和維他命D3,才能有助於預防骨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