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美軍專用手術機器人 現在是攝護腺癌患者的利器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原先是應用於美國國防部,當時因戰場上的傷兵若需緊急手術,但要請醫生上戰場風險更大且醫療資源恐怕不夠,因此如果有一套機器手臂,醫生只要遠端遙控就可將手術處理完成。於是美國國防部挹注資金,請廠商研發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圖:程威銘醫師提供。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的內視鏡手術,在泌尿科領域中有長足的發展與進步,傷口小、出血量低,以及術後恢復期短是一大特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表示,一名近7旬的老翁罹患攝護腺癌,原只想電療,但家屬希望老翁將整個攝護腺摘除,讓癌細胞完全消失,在堅定勸說與幫忙負擔治療費用之下,老翁接受達文西手臂手術治療,手術歷時約6小時,出血量僅200C.C.,術後疼痛感低,下床活動幾乎無礙,也無漏尿,目前為止癌症的控制也相當良好。

模擬人類手腕旋轉 機器人手臂手術無死角

程威銘表示,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原先是應用於美國國防部,當時因戰場上的傷兵若需緊急手術,但要請醫生上戰場風險更大且醫療資源恐怕不夠,因此如果有一套機器手臂,醫生只要遠端遙控就可將手術處理完成。於是美國國防部挹注資金,請廠商研發達文西機器人手臂,但後來遠距離端操作的實際應用並不多,不過對醫療發展有很大助益,主刀醫師不再需要手拿器械、久站在病人身邊執行手術,只要在另一房間並坐在椅子上,接著透過螢幕顯示操作機器人手臂即可。

以往傳統腹腔鏡手術,就像手拿一雙50公分的筷子深入肚子裡的器官夾出異物,角度會受到局限無法旋轉,而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則模擬手腕的旋轉動作,非常適合用於縫合手術,而泌尿科的器官大多長在腸子的後方或下方,使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再適合不過。不過,達文西也有缺點,程威銘說明:「像手術當中要切多深、綁多緊,原本親手執刀的傳統手術會有感覺,但達文西只能透過螢幕用眼睛看,因此可能會出現誤差,因此達文西未來的發展將出現手部的回饋,可以讓醫師感受到使力是多少,提高精準度。」

▲醫師操作達文西手臂機器人。圖:程威銘醫師提供。

達文西好處多:出血量低、勃起障礙、漏尿問題少 

程威銘表示,在泌尿科,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目前除了應用於攝護腺癌的攝護腺根除性手術,還包括腎細胞癌部分腎臟的切除手術、疝氣手術,以及女性子宮、膀胱或直腸脫垂,透過達文西手臂機器人,能做到更加精準的醫療與精細縫合,讓患者的治療更降一分風險。

程威銘表示,以攝護腺癌為例,傳統是剖腹手術,約有10-15公分的傷口,且肚子最下面有恥骨擋住攝護腺,且攝護腺上還有粗血管,因此開刀時800-900 c.c.的出血量是家常便飯。再加上切除攝護腺之後,還須將膀胱與尿道縫合,但容易引發尿液流到肚子裡的情形,因此患者術1-2個月都須裝上尿管。另外,若傷到通往陰莖的神經,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達文西手臂手術只是在肚子上打五個洞,傷口僅約2-3公分,疼痛感也降低;程威銘表示,手術時會在肚子裡打氣,此時氣壓會壓著血管,因此大副降低出血量,約100 c.c.,手術時間也可大幅縮短,且不意傷到附近組織或神經,縫合又能做到滴水不露,因此術後漏尿、勃起功能問題或其他併發症的狀況相對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