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破裂致死率50%以上 四種人不可輕忽

若發現自己有搏動性腫塊、莫名腹部不適、長期消化不良等問題,就需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張伯伯今年高齡65歲,有高血壓病史。近日因常感覺下腹部不時有鼓動的疼痛感,經家人勸說至醫院做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腹部有顆約11公分的動脈瘤。醫師以「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搭配「血管內固定錨釘」順利完成手術,術後無其他併發症、抽血指數也正常,當天手術完就可下床,隔天也順利出院,張伯伯不用再忍受莫名的疼痛。

隨著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日益增加,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心血管的相關疾病。而「腹主動脈瘤」是心血管疾病中沉默的殺手,因其「多無症狀」,常是在健康檢查或意外發現而被診斷出來。可怕的是,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造成出血的致死率高達50%以上。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俊閔解釋,腹主動脈瘤多半來自於老化和潛在的高風險因子,有「腹中不定時炸彈」之稱。

何謂「主動脈瘤」?!

在討論腹主動脈瘤之前,林俊閔醫師先介紹「主動脈」,它是全身上下最大也是重要的一條血管,連接了心臟與全身動脈。因主動脈由三層結締組織組成,當管壁中的肌肉層退化而彈性疲乏時,動脈壁也就比較脆弱;此時,主動脈血流仍持續不斷的衝擊,最後形成局部性的膨大區域,當其直徑超過正常主動脈直徑的1.5倍,就稱為「主動脈瘤」。

依照主動脈瘤所在位置區分:在橫膈膜以上的主動脈瘤稱為「胸主動脈瘤」,以下就稱為「腹主動脈瘤」。根據研究指出,腹主動脈瘤的發生比例佔主動脈瘤病例約四分之三,而男性的發生率高過於女性。

小心!別惹「腹主動脈瘤」上身

林俊閔醫師表示,由於腹主動脈瘤大多數無症狀,通常是經由健檢或是其它病症檢查而發現。但隨著動脈瘤增大,可能引起腹部深層的疼痛感,尤其會在腹部、肚臍周圍、兩肋部或腰骶部等區域最顯著。

因此,若發現自己有搏動性腫塊、莫名腹部不適、長期消化不良等問題,就需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林俊閔醫師強調,當腹主動脈瘤破裂時,會有難以忍受的腹痛,並深刻感覺肚子有血液流動,很快的會出現冒冷汗、低血壓、頭暈等狀況,嚴重時就會失去意識引起休克,死亡率極高。

高風險四類型

林俊閔醫師說明,形成「腹主動脈瘤」最主要的原因,多是動脈管壁退化導致。而出現腹主動脈瘤的高風險族群大致可歸納為4類型:

一、50歲以上高齡的人,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二、長期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三高」的族群。

三、長期有抽菸、飲酒和作息不正常的人。

四、來自遺傳疾病或家族病史的族群。

微創手術「主動脈支架+血管內固定錨釘」治療

隨著醫學進步,治療的方式也有所改變。林俊閔醫師依據目前臨床治療說明,腹主動脈瘤的治療已從傳統開腹手術改為侵入性低的治療,現在多使用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以特殊的人工血管支架來強化脆弱的主動脈管壁,降低血液流入主動脈瘤,使主動脈瘤慢慢地萎縮。

林俊閔醫師強調,由於患者多是年紀大且礙於血管的自然收縮,在置放主動脈支架的時候,會輔以血管固定錨釘,提高治療效果;其原理就是利用小螺絲釘將人工支架與主動脈血管壁緊密鎖上,減少支架位移等併發症,療效跟著加倍。術後仍建議要控制三高、戒菸戒酒,才能避免支架位移確保治療成效。由於腹主動脈瘤破裂死亡率極高,建議民眾定期健檢,若能提早發現便能介入治療,避免突然破裂造成憾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