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健檢、留意小症狀 揪出顱內惡客「腦幹腫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文雄表示,不像長在大小腦的腫瘤可能有家族性,腦幹腫瘤原因不明,既無遺傳性,也沒有特別危險因子,大人與小孩都可能得。

媒體報導藝人王大陸的母親於睡夢中昏迷不醒,緊急送醫後診斷出是腦幹腫瘤破裂,緊急開刀仍回天乏術。這個惡名昭彰的「顱內惡客」如此可怕,但腦瘤並不常見,國內每10萬人約3~4人罹患腦瘤,腦幹腫瘤比率更低,占所有腦瘤案例不到1/10。

腦幹腫瘤無危險因子 平均餘命僅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文雄表示,不像長在大小腦的腫瘤可能有家族性,腦幹腫瘤原因不明,既無遺傳性,也沒有特別危險因子,大人與小孩都可能得。惡性腦幹腫瘤與惡性腦瘤的預後差不多,確診後平均餘命僅約一年,但仍視腫瘤位置、大小及影響的神經功能而有所差異。

腦瘤有症狀 卻容易被忽略

腦瘤會有頭痛、噁心想吐等腦壓增高症狀,但腦幹腫瘤不一定。林文雄主任說,腦部本身是沒有感覺的器官,腦瘤會頭痛是因刺激到腦膜,而腦幹位在顱內深層,不易刺激到腦膜,較少以頭痛來表現,取決於腫瘤壓迫到哪對腦神經而出現功能異常,較常見的是複視、步態不穩及吞嚥困難;因察覺不易,多數病人有症狀時,腫瘤已經很大了。

林文雄主任補充,外在環境對腦部可能有影響,目前唯一證實會造成腦瘤的是放射線,雖然網路流傳手機有害腦部健康,但許多研究未能證實常講手機會得腦瘤,不過生活中還是盡量減少曝露電磁波中,也要避免接觸致癌物,對預防所有癌症都有正面效果。

固定健檢保養 及早揪出腦瘤

腦瘤的治療方法和其他腫瘤一樣,以切除為主,如果是良性,開刀拿掉就沒事,但惡性腫瘤開刀也拿不乾淨,須追加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可惜的是,目前治腦瘤的化療藥物不多,僅惡性神經膠質瘤可用。

林文雄主任建議,身體有異狀須就醫找出原因,40歲以上有免費成人健檢,若經濟狀況許可,可自費做腦部核磁共振,才有辦法看出有無腦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