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頭皮油、落髮 三大頭皮問題讓人出門好尷尬

市面上所售,所謂改善「油性髮質」的髮品,多含有薄荷、綠茶、水楊酸等成份,在抗發炎同時能吸附油脂,連帶將頭髮上的油脂帶走,因此民眾會覺得一洗完頭的當下,頭髮與頭皮會變得乾爽,但因為並非真的解決頭皮出油問題,一段時間過去,頭髮很快又會沾染上頭皮分泌的油脂。也就是說,市面上或是外用產品,大多僅能達到「去油」,而非真正的「控油」效果。

生活中常聽到人說:「頭髮是女生的第二張臉。」其實對於男生來說又何嘗不是,以網路上票選三大頭皮問題:頭皮屑、頭髮油、掉髮嚴重為例,若出席重要約會時,頂著一顆「油頭」或頭髮上出現「雪花」般的頭皮屑,不論男生、女生,可能都會對給人的第一印象有些影響。針對三大頭皮問題,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曉育指出幾種對應方式。

頭皮屑:不痛不癢但外觀影響極大

頭皮屑目前尚未被明確定義為疾病,因其介於生理性脫屑(每次洗澡約掉落48萬7千個細胞/每平方公分)與疾病中間,脫屑的性質偏向乾性且細小,通常沒有症狀、不痛不癢,但它對外觀影響造成的心理負擔卻相當大。

李曉育醫師指出,根據統計,成人受頭皮屑問題所擾的比例大約有五成 (17%-50%),很多人常被誤解是因為不注重衛生、不洗頭。然而學者發現,頭皮屑多的族群頭皮上馬拉色氏菌(Malassezia spp.)的數量,是一般正常值的1.5-2倍,此種酵母菌屬於人體體表正常的共生菌種,以皮脂為食,當出油量多或是自身免疫下降等種種原因造成此菌過度孳生,目前被廣泛認為其過量滋生與頭皮屑、頭皮發炎有關,也常被作為抗屑成分的目標。

若為單純頭皮屑問題,李曉育醫師建議,平時可挑選一些含特定成份的髮品,比如水楊酸、煤焦油、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活膚鋅(Zinc Pyrithione)、酮康唑(Ketoconazole)等,協助改善頭皮角質代謝、去角質及抑菌。然而,李曉育醫師提醒,長期使用單一成分或過度頻繁使用會造成過度抑菌、皮膚炎、毛囊炎,因此建議皮屑現象嚴重時才用,一周最多兩次,且連續使用不超過2-3個月,以不同成分交替使用較能維持效果。 

另外,李曉育醫師強調,頭皮屑應該要像雪花一樣為白色,但若頭皮、臉上或身上也出現發紅的紅疹,或合併有又厚又大的銀屑狀、黃屑及油痂痂現象或合併超過三個月的落髮問題,比較偏向「病態性頭皮屑」,可能合併脂漏性皮膚炎或其他免疫疾病,包含乾癬、紅斑性狼瘡等疾病。因此,若除了頭皮屑之外還出現上述合併徵兆,都需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確認是否有其他因素或疾病的可能性。 

頭皮油:剪了空氣瀏海卻反變油膩感

25歲許小姐只要一天沒洗頭,頭髮就油到發亮,之前剪了一個很紅的韓式「空氣瀏海」,沒想到過不到半天,別說要有空氣感,瀏海明顯一束一束的只剩下「油膩感」。頭皮也算是皮膚的一部分,而頭皮的油脂來自於皮脂腺分泌,受雄性賀爾蒙刺激,也與季節、環境、作息及身體免疫力等因素有關。

若本身肌膚即為油性膚質,頭皮也常常容易出油,此時,使用市面上所售,針對「油性髮質」販賣的髮品有用嗎?

李曉育醫師說,市面上所售,所謂改善「油性髮質」的髮品,多含有薄荷、綠茶、水楊酸等成份,在抗發炎同時能吸附油脂,連帶將頭髮上的油脂帶走,或是含有較強洗淨功能的陰離子介面活性劑,如月桂基硫酸鈉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月桂基硫酸銨 (ammonium lauryl sulfate)等等,因此民眾會覺得一洗完頭的當下,頭髮與頭皮會變得乾爽,但因為並非真的解決頭皮出油問題,一段時間過去,頭髮很快又會沾染上頭皮分泌的油脂。也就是說,面上或是外用產品,大多僅能達到「去油」,而非真正的「控油」效果。若要改善或抑制皮脂腺過度分泌,通常仍需使用口服藥物,如A酸或抗雄性賀爾蒙激素,才有辦法解決根本問題。另外,平時保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刺激性物質如抽菸、喝酒,適時緩解心理壓力都能有所幫助。

落髮:洗一次頭,掉髮就堵住排水孔

頭皮屑、頭皮油一般來說並不會直接造成落髮,常見為季節性掉髮或因過度使用髮品才會造成落髮問題。每人平均一日落髮量約為50-100根,李曉育醫師教民眾簡單判別,若光洗一次頭,落髮即多到可以堵住排水孔,或落髮現象持續三個月以上,或伴隨局部性落髮如圓形禿,建議就醫讓醫師評估確切原因。

李曉育醫師提醒,頭皮問題有時跟其他疾病也有所關聯,因此若民眾深受頭皮問題所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建議還是及時就醫,以專業治療方式來改善。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曉育

參考資料來源:

皮膚專科李曉育醫師部落格/ https://dermdryu.com/

皮膚專科李曉育醫師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