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滑手機痛炸 當心乾癬性關節炎上身

部分乾癬症患者更會併發單指關節炎,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近來收治多位年紀均在30歲上下,最年輕的是24歲妙齡女子,共同症狀都是皮膚有紅斑、脫屑等症狀,且經常復發難以根治,經醫師詢問其他部位異狀,不約而同表示單根手指或腳指也有紅腫,不僅走路困難,甚至「滑手機都會痛」,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非傳染病 反覆發作無法根治

亞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副院長表示,冬天是乾癬好發季節,民間有迷思認為乾癬是一種傳染病,但其實乾癬是慢性免疫疾病,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發炎」症狀,往往會先表現在皮膚上,外觀有如鮮紅色板塊,並帶有許多白色麟狀皮屑,因無法根治而會反覆發作,目前並無特效藥。

亞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副院長蔡肇基透過問診及檢查,提供治療建議。(圖為情境照)

乾癬未及時治療 恐造成關節變形

由於乾癬若未及時接受治療,不僅皮膚紅斑問題會持續擴大,甚至可能會合併關節炎造成關節腫脹、疼痛、變形;據統計,約有3成的患者會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狀況,特別是在頭皮、指甲與皮膚皺褶處有皮膚乾癬的患者罹病風險更高。

治療合典型乾癬性關節炎 外用藥膏+口服藥物

蔡肇基副院長指出,由於患者的症狀符合典型「乾癬性關節炎」,建議使用外用藥膏和口服藥物先觀察效果,若症狀持續未恢復,健保署也已經核准申請使用生物製劑或口服標靶藥物,雖會有些微不適感,但多數患者可達到病灶接近消失的程度,是就醫的選項之一。

誤信偏方 盡快就醫避免症狀加劇

由於乾癬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因此除了皮膚疾病外,也會對體內器官造成影響,包括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糖尿病、眼睛葡萄膜炎等。蔡肇基副院長提醒,若出現相關症狀,最好盡快就醫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切勿聽信偏方,延誤治療,並避免抽菸、飲酒或濫用藥物,保持正常飲食,以免症狀更加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