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元宵怕胖? 專家列「營養搭配組合」顧健康

農曆正月十五是傳統的民間節日─元宵節。國人常以吃湯圓應景,而市售湯圓除了熱量高之外,多半含有高油、高糖的內餡,民眾應酌量食用,無論作為正餐還是湯品,建議應以少油、低熱量湯底外加高纖食材搭配,或是在選購前注意湯圓產品外包裝營養資訊。

聰明選購顧衛生 確保用餐安全

臺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表示,坊間市售湯圓所添加之油脂與糖分等不盡相同,熱量亦不同,建議民眾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或鈉含量低的湯圓。

另外,購買手工製造的湯圓食品,應多加注意工作人員手部清潔、製造場所環境及容器衛生狀況,避免買到不衛生的食品。

湯底配料巧替換 防熱量爆表

傳統吃包餡湯圓常佐以砂糖水為湯底,容易攝取較多熱量,營養師建議,可使用無糖茶或新鮮水果替換或佐以紅棗、枸杞增加風味。

而1顆包餡的鹹湯圓約70大卡,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健走20分鐘(4公里/小時)才能消耗熱量,建議以熬煮湯底替換高油烹調方式,還可代替當餐主食,避免攝取過多的澱粉。

增添高纖蔬果 攝取多元營養素

國人普遍有蔬果攝取不足情形,而蔬果的營養價值除了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亦富含「植化素」,如:多酚類、類黃酮、類胡蘿蔔素及花青素。營養師建議,增加纖維量,提升營養價值幫助身體攝取到多元營養素。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叮嚀,元宵佳節居家吃湯圓外,另應多攝取纖維及餐後適量運動,除了可以消耗多餘熱量,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消化不容易脹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