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馬路無故被撞遍體骨折 醫院跨院區接力完成搶救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外科部主任賴重佑表示,跨院區的搶治及患者的生命力都讓他十分動容。

一位中年女性大白天走在道路,突被車輛撞成顏面骨折、顱內出血、鎖骨骨折、肱骨骨折、肋骨骨折等嚴重傷勢,送至澄清醫院展開跨院區搶救,先後出動急診科、神經外科、骨科、胸腔外科、復健科等團隊救治,所幸最後患者順利康復;醫療團隊不但驚喜和安慰,也是一場少見的跨院區接力醫療,每一棒都是搶救生命的關鍵!

頭部外傷、顏面身體多處骨折 緊急手術完成固定復位手術

經急診團隊檢查檢驗後發現,該患者有嚴重的頭部外傷、多處顏面骨折併腦水腫及疑似顱內出血,雙側鎖骨骨折,左側肱骨骨折,右側第1-7根肋骨骨折,左側第1-8根肋骨骨折合併雙側氣血胸及連枷胸。

急診醫師先放置兩側胸管,馬上聯絡神經外科緊急動手術,後加入外科加護病房穩定後續狀況;兩天後,病患在穩定情況下,雙側鎖骨、左側肱骨也順利由骨科完成固定復位手術。

術後多處肺塌陷 再經10小時手術救命

但後續問題出現了,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外科部主任賴重佑表示,患者開始發高燒,不像敗血症或呼吸器相關肺炎引起的發燒,最有可能的是雙側連枷胸引起的多處肺塌陷導致。於是將患者由平等院區緊急轉送到中港院區,隨即安排了肋骨復位固定手術及雙側氣血胸處理,經過10小時的手術過程,第五天順利拔除氣管內管,第七天轉到普通病房,而後接受復健訓練。

跨院區協力合作治療 醫師感動濕了眼眶

賴重佑主任強調,對車禍被撞成這麼嚴重的傷勢,所有參與搶救的醫師,都有一個堅強的信念「把命救回來!」經急診醫師緊急處理、外科醫師專業手術、加護病房日夜照護,復健治療師陪伴復健,病房護理師細心照護,完成跨院區協力合作的醫療接力,真的把該病患的命救回來,所有的醫護人員同感振奮!

此外,看著患者從坐著、站立、扶輪椅走路到獨立行走,賴重佑主任說,感受到她一天一天的恢復和她的堅持,身為外科醫師的他,都為之動容而濕了眼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