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包皮推不開要開刀嗎? 泌尿科醫解析治療關鍵

鄭功祥醫師提醒家長家中寶貝若僅是包皮過長,無其他症狀,可以等待孩子成長後,再交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治療。

5歲的羅小弟弟被父親帶來醫院泌尿科診間,羅爸爸對醫生說:「我家小孩打出生開始包皮就推不開,最近發現他小便時,小鳥前面腫一包,這樣是不是需要開刀啊?」

嬰幼兒包皮過長 待長大評估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泌尿部鄭功祥醫師表示,根據統計顯示,剛出生的男嬰約有一半可以將包皮後褪露出龜頭,隨著成長發育,比例會逐年提升;7~8歲兒童包莖比例僅約1%。

另一方面,孩童心智發育未成熟,安全起見,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因此,若僅是包皮過長,無其他症狀,可以等待孩子成長後,再交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治療。

包皮3情況 需手術介入

什麼情形需要治療甚至手術介入?常見的有下列三點:

第一、反覆性包皮龜頭炎:當孩子抱怨小便痛或碰到小鳥時會疼痛就須留意,包皮外觀可能呈現紅腫痛的情形,此時應優先透過口服藥或藥膏治療發炎。

包皮龜頭炎初次發生不一定需手術介入,但若反覆多次發炎,易誘發包皮攣縮變形,需提早處理;順帶一提,臨床上發生包皮龜頭炎的原因不一定是清潔不完全造成的,反而常因家長心急,幫小孩清潔推包皮時,過度用力造成包皮黏膜撕裂傷所致。

第二、影響排尿:當觀察到小孩排尿時陰莖前端有鼓起一顆水球,此狀況因尿液滯留於包皮內,易藏汙納垢引發感染,故建議介入治療。

第三、崁頓性包莖:因包皮開口過小,導致平時洗澡或勃起時龜頭難以露出,有時勉強將包皮後褪後發現包皮開口勒住龜頭,無法恢復原狀;若持續時間過長,會導致陰莖缺氧壞死,影響功能。

崁頓性包莖 應接受包皮環切手術

鄭功祥醫師進一步說明,崁頓性包莖發生初期,家長可使用潤滑劑,嘗試將包皮自行復位,倘若無效應立即就醫處理;而無論輕微或嚴重,若發生崁頓性包莖,應於包皮復位,龜頭消腫後,接受包皮環切手術,以免未來再度發生。

包皮過長不一定要手術 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治療包皮過長不一定需要手術。鄭功祥醫師強調,文獻指出,針對包皮沒有攣縮變形的原發性包莖孩童,給予類固醇藥膏塗抹4到8周,治療成功率超過80%,且不會干擾孩童體內賀爾蒙濃度。雖有17%的復發率,但針對不適合全身麻醉的孩童,是一可靠的治療方式。

鄭功祥醫師提醒,小男生大部分都有包皮過長的現象,該不該割包皮建議父母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