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一疏忽導致銀行群聚案 指揮中心視為「重中之重」

於昨日爆出群聚的聯邦銀行,30名員工之中共有13人篩檢陽性確診,由於該分行1月7日時曾於西餐廳舉辦尾牙,目前該起群聚恐影響社區,被陳時中視為「重中之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6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4例本土個案及51例境外移入,14例本土案例中有10名為前日公布聯邦銀行行員;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為50多歲本國籍男性,去年12月於越南確診,12月17日搭乘SOS專機返台,但肺炎嚴重仍於今年1月9日死亡。今日下午也有146.15萬劑AstraZeneca疫苗抵臺。

銀行30名員工13人篩檢陽性 曾於7日舉辦尾牙

於昨日爆出群聚的聯邦銀行,30名員工之中共有13人篩檢陽性確診,由於該分行1月7日時曾於西餐廳舉辦尾牙,目前該起群聚恐影響社區,被陳時中視為「重中之重」,其餘17名篩檢陰性員工以及59位家人都已集中隔離。同時也循實聯制足跡發出了3013封簡訊,陳時中呼籲收到簡訊的民眾可以前往篩檢站採檢,預計今天下午在銀行附近加開2處採檢站;部分銀行職員個案家中有在學孩童,已有6間學校暫時性停課。

居服員講電話移開口罩成超級傳播者? 羅一鈞:不符定義

而聯邦銀行感染源頭為案17472居服員,曾於去年12月30日及今年1月4日至銀行辦事,承辦的銀行員為案17630,也因此被感染。陳時中表示,疫調中從監視器中看到,居服員在銀行洽談中,有幾次因講電話有移開口罩,是否為可能傳染途徑?陳時中回應,不無可能,也有可能由傳遞的文件上傳染。

至於此名居服員是否為超級傳播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像是麻疹、水痘、新冠肺炎,「就目前坊間廣為接受的超級傳播者定義,應該是1傳10以上」。就這位居服員,主要連結的確診個案為家人、乾妹妹、照顧個案以及銀行行員,沒有到10位;雖然該案為銀行群聚源頭,但並不符合定義,請大家不要特別去用這樣的名詞影射感染者。

聯醫中興、仁愛院區護理師染疫 未傳播至社區

而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中興院區,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負責專責病房的案17570護理同仁、另一位護理同仁及友人,目前共3人。兩位護理同仁基因定序與被照顧的確診病人相同,推測由此病人身上得到病毒。但目前兩位護理同仁狀況良好,也已退燒。

而仁愛院區又新增一位護理同仁,同為照顧專責病房的確診病人,已接種兩劑疫苗,11日接種第三劑,但下午有發燒、流鼻水、肌肉痠痛症狀,隔日上午篩檢,發現確診(cT值16),立即匡列採檢隔離,共有25位同仁也匡列採檢隔離。非密切接觸者39位,36位陰性、3位待採。仁愛醫院目前只有單一個案,還沒有傳播出去的現象。

目前場所警戒措施並沒有要增強,但既有的規定請大家遵守,陳時中也再三提醒,昨日全球確診超過三百萬例,Omicron變異株在一個多月以內變成主流,目前沒有一個絕對組隔的方式,要多層次、多方向,像是戴口罩會降低風險,並非戴著就不會得,但可以降低傳染風險,也還是要勤洗手,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趕快施打,出入場所也希望民眾可以確實執行實聯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