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翁髖部骨折 髓內釘搭配骨水泥治療6天出院可行走

許皓為醫師指出,骨髓內釘搭配骨水泥治療,可加強骨髓內釘穩定度,能彌補髖部骨折合併骨鬆的患者骨折不癒合的問題,帶來更高的負重承載力、抗拔除力,也大大提升治療成功率。

91歲的孫伯伯,獨自在家上廁所時不小心被門檻絆倒,由於年事已高、骨質脆弱,一跌就產生了髖部轉子間骨折。後來醫師判定他骨質密度不足,因此以骨髓內釘搭配骨水泥治療,術後兩天就能站立,第6天就出院回家,並在四腳拐杖的協助下,可自行短距行走。

台灣髖部骨折居亞洲之冠 長者發病三分之一一年內死亡

台灣每年有將近2萬例髖部骨折,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高於日本位居亞洲之冠。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發生率仍持續攀升。國內一項針對一萬七千多名 50 歲以上民眾的檢測發現,逾七成有骨質減少、骨質疏鬆的問題。

髖部骨折若採取保守治療,病患需要至少臥床三個月,手術及活動量降低,可能造成褥瘡、肺炎、膀胱炎、尿道炎、憂鬱症、血栓等併發症。新光醫院骨科許皓爲主治醫師指出,65歲以上長者發生髖部骨折,1年內有三分之一會因併發症而死亡。

髖部骨折合併骨鬆 單骨髓內釘治療效果有限

轉子間是常見的髖部骨折部位之一,許皓爲醫師指出,目前國際趨勢多採微創治療,且以及早固定骨折、儘速復建、儘早提升活動度,降低併發症為主。一般骨髓內釘用於治療合併骨鬆的轉子間骨折病患固定效果有限,骨折不癒合、髓內釘容易異位鬆脫是一大挑戰。

搭配骨水泥治療 增骨髓內釘穩定度  

「釘子釘在沙地上不會牢固,最好是能像植物一樣盤根錯節,才不容易被拔出。」許醫師說,若能搭配骨水泥在骨質疏鬆處進行填補,加強骨髓內釘穩定度,能彌補骨折不癒合的問題,帶來更高的負重承載力、抗拔除力,也大大提升治療成功率。

骨髓內釘搭配骨水泥治療 已有健保差額給付

新光醫院目前已成功執行超過30例骨髓內釘搭配骨水泥治療手術,許醫師指出,我國政府立意良善,針對轉子間骨折合併骨鬆的患者,使用骨髓內釘搭配骨水泥治療目前已有健保差額給付。

醫師補充,髖部骨折若能採取手術固定,仍是優先於髖關節置換的重要治療手段。提醒年紀大、骨質疏鬆、肌力不足而不良於行等三大骨折高風險族群,意外防不勝防,骨折術後復原與及早開始活動復建的情形有關,可與醫師討論治療選項,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