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能知全身事? 漢醫全靠《血壓的秘密》

對於現代人來說,量血壓如同吃藥一般稀鬆平常,但如果能從量測血壓中知道今天身體適不適合跑步、是否感冒、感知五臟六腑狀況,有可能嗎?

對於現代人來說,量血壓如同吃藥一般稀鬆平常,但如果能從量測血壓中知道今天身體適不適合跑步、是否感冒、感知五臟六腑狀況,有可能嗎?中西醫師郭育誠博士在著作《血壓的秘密》一書中提到,千年前古代漢醫沒有各式各樣的醫療工具或儀器時,藉由把脈取得身體的資訊,也就是說醫者可透過手觸橈動脈搏動處,感應脈的血壓波形,得知心肝脾肺腎的氣血虛實。

血壓波六百點 收縮壓、舒張壓只取兩點

現在一般血壓計量測的血壓波,是利用示波法讀取血壓波的高低點,顯示收縮壓、舒張壓與心率。可是每秒有五百點,每一個波約有六百點,只取這六百點中的高低兩點,其餘的五百九十八點資訊全都棄而不用,然而其中所蘊藏的訊息,透過傅立葉分析,才明白漢醫已經歸納這為五臟六腑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分別代表不同頻率的血壓波,以及由同樣頻率組成的組織與器官。

為什麼西方醫學只使用每一個波中的高低兩點呢?其他五百九十八點不用呢?由此反映出兩種不同的系統觀。

西醫源自解剖學 治病移除病灶求精準

對西方醫學來說,人體如同精密機器,由解剖學中誕生,於是發展出各式醫療儀器,精準看見人體的有形病變,當某個部份的空間位置出血,或是任何的症狀,最快速的方式便是打開身體,看要怎麼處理,摘除或是換一個,這是外科系統。

對漢醫來說,人體如同交響樂團,各個器官系統及組織,各自不同的頻率共振,彼此皆為倍數關係,共振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樂章,擷取草木礦物有情頻率治病。例如,西醫遇到盲腸炎時,外科的方法就是摘除、清創;內科碰上病人感冒、喉嚨痛或發燒,則給消炎藥或類固醇,改善發炎;然而對漢醫來說兩者皆過與不及。

漢醫透過十二經脈 治病靠平衡與調整

漢醫系統不是解剖位置的三度空間,漢醫的生理基礎是透過十二經脈,它的坐標系統是十二度空間的。因此,十二度空間可以捕捉到的人體訊息是更為豐富,而以三度空間看十二度空間,當然會迷路。隨著老化過程,人體備載容量其實越來越少。漢醫的專業便是平衡與調整,調整備載容量的狀態,符合當下身體的需要,不會過與不及。隨時透過脈診獲得的動態訊息,便能幫助我們回應治療。

過去二十五年來對漢醫經脈醫學的科學化研究,終於明白與看見漢醫背後的「波的世界」,完全不同於西方醫學的「物質世界」。

本文摘選自《血壓的祕密:經脈醫學科學化天才醫師、經脈血壓計世界專利發明人郭育誠,透過血壓量測,取得十二經脈資訊,達成遠距醫療診斷與日常保健》

城邦集團布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