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十指交扣」怕失禮 6大原則保養雙手隨時備戰

皮膚表皮最外層就是角質層,而角質層就是皮膚的「屏障」。如果屏障受到影響,皮膚的保水能力就會下降,引發乾燥、搔癢甚至脫屑的情形。

近來八卦新聞爆料已婚官員與乾女兒「十指交扣」過馬路,引發民眾熱議,當鏡頭特寫到那雙纖纖玉手時,不禁想起老一輩常說,「手」是「是女人的第二張臉」。無論是交際應酬時的互換名片、握手示好;或是與心上人約會牽牽小手時,如果手部肌膚暗沉、粗糙、乾裂甚至指甲很長還藏污納垢,簡直大扣分,桃花也可能會隨之凋謝。內湖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羅陽分享手部肌膚的保養撇步,手部肌膚保持良好狀態,讓桃花運、工作運大大展開。

羅陽表示,皮膚表皮最外層就是角質層,而角質層就是皮膚的「屏障」。如果屏障受到影響,皮膚的保水能力就會下降,引發乾燥、搔癢甚至脫屑的情形。最容易讓皮膚屏障受到刺激的可能性,可歸納為6原則,民眾應避免:

一、不使用刺激性(強酸、強鹼)產品:

羅陽強調,並不是代表真正的強酸、強鹼,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處於弱酸性,很多人會購買手工皂,或特別的香皂,這些經過皂化的鹼性物質,相對於患者來說,這樣的鹼性是「強鹼」,就會造成皮膚刺激。

二、少使用去角質產品:

許多民眾看到手部乾燥脫皮,誤以為要趕緊用去角質產品把皮屑清掉,事實上會導致乾燥刺激的情況變得更嚴重,因此應避免

三、少泡熱水、泡溫泉:

不少人感覺手部乾癢,喜歡沖熱水、泡溫泉來「止癢」,反而會更加破壞皮脂腺,讓皮膚更乾燥脫皮。

四、夏天:夏天濕熱,汗水容易滯留在皮膚上容易導致不舒服,或產生汗疹。很多人做家事、打掃時,為了避免接觸髒汙或清潔劑,選擇戴上手套進行清潔,但常忽略了戴塑膠手套容易使汗水堆積、阻塞汗腺。羅陽建議,最好可以先帶一層具有吸汗作用的棉質手套,再戴上塑膠手套,並且要勤勞更換。平時可以使用凡士林或乳液進行手部保濕。

五、冬天:因為天氣太冷,民眾洗澡喜歡高溫熱水,這是大忌。最好是36~38度以下的溫水即可,才不會破壞表皮皮脂。而手、手臂都較常暴露在外,接觸到冷空氣時血液循環不好,因此多洗熱水反而破壞皮膚。另外,機車族或腳踏車族,就算騎車時覺得不冷,也要記得配戴手套,避免因乾冷加速水分流失。

六、防疫酒精消毒刺激皮膚:全民同心防疫,一般而言會使用乾洗手來進行消毒,但酒精揮發時會帶走水分,使皮膚乾燥。羅陽建議進行首手部清潔時,「濕洗手」優於乾洗手。清潔後記得要擦護手霜維持手部滋潤。

保養手部肌膚重點、產品挑選原則

保養手部肌膚的重點是要將「水分流在皮膚中」。因此,洗澡或洗手後,在皮膚處於微濕的狀態時,擦上乳液、護手霜、凡士林等,讓水分能保持在皮膚中。但現在保濕產品百百種,民眾該如何選購哪?羅陽表示,很多人覺得乳液油油的擦起來不舒服,建議以乳霜狀(Cream)勝過乳液(Lotion,乳霜維持保濕的效果比乳液還要好。

另外,盡量不要選購添加香味的產品,否則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慢性濕疹的患者,用了有添加香精的產品,可能會使膚況更糟。有些產品會標榜植物萃取,其實來源並不明確,並不建議使用,因此挑選產品時建議先試塗抹在皮膚上,觀察十分鐘看看有無發炎反應。

羅陽表示,還有些人喜歡用凝膠(Gel),裡面可能含有酒精成分,揮發後一樣會使皮膚乾燥刺激。另外,許多人喜歡用保濕噴霧噴在臉上,但其實效果不彰,最好在使用噴霧之後擦上乳液或乳霜,才能真正達到保濕效果。許多人也喜歡選購「All in one」的產品,想要鎖水、保濕、美白等效果一次滿足,但羅陽強調,成分太複雜反而會讓效果大打折扣,無法一應俱全,建議保濕和美白產品分開使用,效果越單純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