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冬季皮膚乾癢靠保養 皮膚乾癬疾病靠醫師介入治療

乾癬不只會影響到皮膚,約有3成患者同時會引發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患者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有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心血管、腦血管問題、眼睛發炎或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冬季的來臨對許多人來說,代表著又要開始被皮膚問題糾纏,皮膚乾燥一旦癢起來,可真的是受不了!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林旻憲主任分享,天冷時節診間最常遇到的就是「缺脂性皮膚炎」,又稱「冬季濕疹」,症狀輕微時會皮膚乾癢、形成少量皮屑,嚴重時則會伴隨紅腫、刺痛現象。針對冬季濕疹造成的不適,民眾可藉由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來改善,但若是自體免疫疾病失調造成的皮膚疾病,如乾癬,皮膚表面的乾燥皮屑與冬季溼疹有相似不容易區分之處,此時除了要做好皮膚日常照護,也需及時尋求醫師協助。

冬季溼疹是什麼? 與乾癬大不相同

林旻憲主任表示,門診中常遇到冬季濕疹患者詢問:「林醫師你說我的皮膚太乾燥所以出現冬季溼疹,那為什麼不是出現乾癬呢?」他對此解釋,冬季濕疹起因為皮膚表層無法產生足量的保護性油膜來鎖住水分,因此患者每到冬季天氣乾冷時,皮膚水分容易流失,於四肢、小腿前側、關節周遭、腰側會出現皮膚乾癢、紅腫甚至刺痛的現象,尤其好發於年長者、長期皮膚狀況不佳例如異位性皮膚炎、肝功能不佳或是長期洗腎的患者。

而乾癬由於是自體免疫失調造成之慢性發炎疾病,在本質上與冬季濕疹不同,若民眾皮膚出現明顯紅色斑塊以及白色皮屑,且發疹位置出現在耳後、頭皮、額頭等容易出油部位,那麼冬季濕疹的機率較低,需儘速至醫院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免疫疾病引起的乾癬,由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

乾癬共病多 藥物治療外也需患者做好日常照護

乾癬不只會影響到皮膚,約有3成患者同時會引發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患者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有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心血管、腦血管問題、眼睛發炎或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林旻憲主任說明,乾癬治療多以皮膚嚴重程度、有無併發症來進行規劃,皮膚病灶多以外用藥膏、紫外線光療、或口服免疫抑制劑來協助改善,但若為中、重度的乾癬患者,目前醫界公認生物製劑的療效較為突出。

另外,林旻憲主任也強調,乾癬患者除了規律以藥物治療之外,維持健康的體重、避免菸酒以及建立規律的作息對乾癬的治療也有幫助。

改善冬季皮膚問題 請注意日常五大項

要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改善皮膚狀況?林旻憲主任提醒:

(1)洗澡時控制水溫:熱水會破壞皮膚的油性保護膜,使皮膚無法鎖住足夠的水分,除了水溫不要過熱之外,縮短洗澡時間也有幫助。

(2)減少沐浴乳或肥皂的使用頻率:針對身上特別乾癢的部位,可用清水取代清潔用品。

(3)多使用乳液:乳液可以協助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進而鎖住水分達到保濕效果,且沒有使用次數上的限制及顧慮,洗完澡立刻使用的保濕效果最好。

(4)皮膚癢勿用指甲抓,以輕拍方式或冰敷紓解癢感:若用力搔抓可能產生傷口,導致組織液滲出,增加感染風險。

(5)避免使用涼感藥膏或藥水:擦在皮膚上會覺得涼涼的擦劑雖可暫時止癢,但使用後會讓皮膚更加乾燥,過度使用反而會有反效果。

冬天窩在家不出門對皮膚好? 醫:小心皮膚更乾燥

對於喜歡進行戶外活動,或打籃球、高爾夫球等球類運動,卻皮膚敏感的族群,有必要因爲天氣乾冷,擔心會惡化原本的皮膚問題就取消活動嗎?

對此,林旻憲主任回應,當外界環境溫度較皮膚高或是濕度較皮膚低時,會讓水分更容易發散至空氣中,因此民眾長期待在暖氣房、被窩內或頻繁使用暖暖包,也可能使皮膚問題惡化,若因擔心皮膚問題惡化就整天待在家不出門,賠了心情也沒了健康。林旻憲主任說,只要出門前勤擦乳液,運動後盥洗時注意水溫與保濕,冬季多接觸大自然、多進行戶外運動也沒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