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療科技強韌迎變 待時機進軍大灣區市場

香港不乏具實力的研究機構,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當中,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是香港科技大學的附屬機構,並由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指定為納米技術和先進材料的研發中心。

當科技正逐漸延長人類壽命,加上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地市民對醫療保健的關注前所未有地提升,令醫療科技、生命健康科技成為增長迅速的領域。

研究機構早著先機   洞察市場需要

香港不乏具實力的研究機構,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當中,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是香港科技大學的附屬機構,並由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指定為納米技術和先進材料的研發中心。

NAMI早在2015年,已研發出能殺滅細菌的納米纖維口罩。該納米纖維口罩備有 N95規格及手術口罩的優點,在保持高舒適度的同時,能有效殺滅死細菌,隔絕超過99%的病毒,並過濾大部分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其突破性的設計及科研成果,在2016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銀獎,亦在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中入圍。NAMI 研究發展總監陳詠敏博士指出,洞察市場需要,早著先機非常重要。

施政報告提出將政府架構重組,建議將創新及科技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從而「凸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陳詠敏表示歡迎,認為科研成果商品化仍面對不少困難,整合架構有利促進技術商品化及再工業化,並推動可持續發展。 

大數據評估糖尿風險  前瞻醫療潛力

要讓科研成果惠及大眾,創科公司與醫療機構的協作必不可少。研究糖尿病的權威、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重娥早在1995年,已帶領團隊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發展數據庫和生物庫,評估糖尿病風險。團隊自2007年建立的糖尿病管理網上平台「亞洲糖尿病評估計劃 (JADE®)」在十多年間,累積了十數萬亞洲人的數據,以大數據運算,有效識別高風險人士以便及早作出干預。

她指這個平台在香港的運作「已經很紮實」,未來計劃繼續將運算機制更精益求精,亦再希望應用在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城市的醫療機構上。她續指,中大在深圳已有醫學院,亦已與廣州幾間大醫院進行合作項目。

陳重娥將於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ASGH)擔任講者,論壇涵蓋醫療健康產業的投資趨勢及機遇、醫療科技的最新發展、中國內地大健康產業的前景及商機等議題等,將於11月24日線上線下同步舉行。

本地初創   首創精準儀器測量「燒脂」率

香港的初創企業多達3,755間,當中某初創企業顛覆了一貫依賴身體質量指數評估肥胖程度的做法,鑽研生酮飲食背後的脂肪代謝,又稱「酮症」的概念,研發出能夠精準量度「燒脂」比率的手提分析儀器。

有見香港是亞洲區內的醫健創科樞紐,葉琳於2017年在香港創立該企業,落戶科學園。他們憑實力先後獲得多個私人投資者和政府創新及初創基金支持,現計劃下年將產品先推出本地市場,下一步進軍大灣區,「相比起歐美,生酮概念在內地未算廣為人知,但內地市場龐大,我們做創科, 一定要親身入去闖」。

葉琳期待於下月底的ASGH,透過論壇的商貿配對環節與潛在客戶及投資者聯繫,開拓市場及合作商機。

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ASGH)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廳 | 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主辦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
論壇最新消息:https://bit.ly/3okGfG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