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高齡長輩失能! 安全照護網提供協助

自立支援照顧確實能讓照顧者感受到自主進步、讓被照顧者感覺負擔減輕,進而產生良性循環。

台灣將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藉由《延緩失能安全照護全書[暢銷增訂版]》,提供如何在勞動人口減少、照護人力不足的現況下做好失能安全照護、並提供對照顧者提出支持與協助,同時邀請長照失能復健與復能專家,提供寶貴建議共同作好5年後的超高齡社會需要超前部署準備。

自立支援照顧 減輕被照顧者負擔

台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協會林金立理事長也分享過去彙整近幾年在台灣輔導超過300家長照機構導入自立支援照顧的經驗,發現自立支援照顧確實能讓照顧者感受到自主進步、讓被照顧者感覺負擔減輕,進而產生良性循環。

此外,前國泰綜合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以運動來說,被照顧者的體力也影響運動的強度,透過簡單的伸展動作,一樣也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高齡長輩心理健康很重要 應多參與社交活動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指出,高齡長輩除了要預防生理功能退化外,心理的健康也很重要。長輩除透過日常居家復能活動避免退化外,更鼓勵多參與社交活動、和人群接觸、居家角色建立等,可以找到自我價值感與被需要性,都有助於延緩老化或降低失智症惡化之風險。

輔具引導行走 避免退化後續問題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楊忠一主任分享,從自立支援照護的觀點來說,首先就是維持長輩的行動能力,其中走路最為重要,一旦沒有辦法自行走路,就會開始退化,建議可透過輔具引導長輩自己行走,包括:要挑選至少有兩個輪子的助行器維持行動的能力、若移位腰帶也是照顧者非常好的輔助工具,能增加安全性、讓長輩順利步行,照護者也能輕鬆省力部受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