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慈醫啟用頭頸癌整合門診 多科看診更便利

頭頸癌病人必須定期回診,確認有無復發或出現新病灶

臺中慈濟醫院啟用「頭頸癌整合門診」,讓頭頸癌病人來院一次可看多科門診,陪病家屬也受惠。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周一帆表示,頭頸癌病人必須定期回診,確認有無復發或出現新病灶;治療期間也可能要同時回診血液腫瘤科與放射線治療科。

頸癌外科治療 存活率大增

吳弘斌主任表示,臺中慈院耳鼻喉部十一年前進行頭頸癌外科治療至今,已服務逾2500位病人,治療效果都不錯。他更感恩病人:「這些生命勇者向我們示現生命的毅力,更是激勵耳鼻喉部以及頭頸癌團隊持續精進的推手」。

簡守信院長回想三十年前住院醫師時期,曾遇過頭頸癌病人手術,要一手包辦切除病灶到重建整形,從早上八點一直到凌晨十二點,不僅手術時間長,醫師體力也吃不消。現在團隊整合,耳鼻喉科切除病灶,整形外科負責後續重建;需要化療、放療再由血液腫瘤科和放射治療科協助。

團隊整合治療 減少看診時間

頭頸癌病人有很高機率會復發,耳鼻喉部與頭頸癌整合門診採用最新的「窄頻內視鏡顯像系統(NBI)」,為定期回診頭頸癌病人進行早期病灶檢查。周一帆主任說明,與一般白光源內視鏡不同,窄頻顯像系統內視鏡可顯現癌症初期血管增生及一般內視鏡看不出來的癌症病灶,是癌症初期病灶很重要的檢查利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