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飽受更年期症狀困擾 荷爾蒙替代療法有助紓緩

吳文毅醫師說明,部分患者接受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後,可能會出現陰道出血等副作用,不過通常在服用藥物超過三個月後,症狀就會大幅減緩。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除了有月經不規則等症狀,最常見也可能會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等症狀,甚至連情緒也容易被受影響,若症狀持續未好轉,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應盡快就醫治療;亞東醫院婦產科吳文毅醫師指出,治療上,目前已有荷爾蒙替代療法能幫助舒緩更年期症狀,不僅副作用少,甚至能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目的。

調整作息改善更年期症狀 若未好轉則盡快就醫

更年期婦女除了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外,因隨著卵巢功能退化,導致分泌荷爾蒙下降,這時就會促使骨頭鈣質逐漸流失;吳文毅醫師表示,若有類似症狀出現時,其實就可能是更年期徵兆,通常會建議先透過調整生活步調開始,包括養成規律作息、適度運動等方式,若仍無法獲得改善,則可採以荷爾蒙補充療法。

荷爾蒙替代療法 醫:提高更年期生活品質

荷爾蒙補充療法是以每天服用一顆藥物的方式,每半年依據患者症狀的嚴重程度進行評估是否必須繼續用藥;吳文毅醫師說明,事實上除了荷爾蒙補充療法,目前也有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可用於紓緩更年期症狀,不僅能幫助舒緩更年期症狀,也能提高婦女更年期階段的生活品質。

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 有助預防骨鬆

吳文毅醫師解釋,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一方面是透過天然雌激素幫助改善更年期症狀,另方面再加上黃體素以保護子宮內膜,降低子宮內膜罹癌風險,且以最新數據來看,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不僅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也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

婦女頻頻盜汗 原來是更年期惹禍

目前臨床上使用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治療更年期症狀已相當普遍;吳文毅醫師分享,患者大多年約45歲後的年齡層,其中有患者因月經不規律,在工作時也容易比其他同事們感到燥熱,因此導致常常盜汗,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因此就醫,經採以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後,一個月內就獲得有效改善。

荷爾蒙替代療法恐陰道出血 醫:三個月後就會減緩

吳文毅醫師說明,部分患者接受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後,可能會出現陰道出血等副作用,不過通常在服用藥物超過三個月後,症狀就會大幅減緩,患者不用過於擔心,因此60歲之前的婦女,若出現嚴重更年期症狀,五年之內接受荷爾蒙合併替代複方療法,基本上好處大於壞處。

更年期症狀嚴重影響生活 醫建議應盡快就醫

女性更年期容易出現不適症狀,最怕不僅是得飽受燥熱、熱潮紅等困擾,嚴重更可能導致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甚至進入中晚期,還可能提升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吳文毅醫師呼籲,婦女進入更年期,多少都會出現相關症狀,但若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就建議盡快就醫,諮詢醫師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減緩更年期症狀,維持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