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到身心失調 中醫師授三茶飲穴道舒緩

王翊錞中醫師表示,除了配合治療之外,也需要正常飲食與運動,若有焦慮到不敢出門的民眾,他也分享三個茶飲與穴道按摩可舒緩。

因為疫情關係及有些媒體的推波助瀾,使社會氛圍充滿恐慌與對立,讓許多民眾感到焦慮。不僅心情受到影響,也會出現許多身心變化,如頭暈、頭痛、失眠等,因此求診的人也增加。王翊錞中醫師表示,除了配合治療之外,也需要正常飲食與運動,若有焦慮到不敢出門的民眾,他也分享三個茶飲與穴道按摩可舒緩。

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又稱肝氣鬱

焦慮是臨床醫療常見問題之一,帶給身心的影響不亞於糖尿病或高血脂等慢性病,正視自己的壓力,減少焦慮是現在重要的課題。王翊錞中醫師提到,因為疫情延燒,人心惶惶,因為身心狀況就診的民眾也增加。

焦慮或壓力都會造成身心的變化,像是頭痛頭暈、失眠、疲勞善忘、喉嚨有痰吐不出來、肌肉緊繃、胸悶心悸、胃痛、便秘或腹瀉、頻尿、盜汗等問題。王翊錞中醫師指出,這被稱為自律神經失調;也是中醫的肝氣鬱,在黃帝內經中玉機真藏論已經說明,肝氣太過則令人善忘,忽忽眩冒而巔疾;其不及,則令人胸痛引背,下則兩脇胠滿。

飲食均衡與運動助平衡 舒緩情緒三茶飲

若有在看診的民眾,應持續就醫,也應該飲食均衡與運動,才能讓身心狀態達到平衡。王翊錞中醫師分享三種茶飲可以幫助舒緩情緒,也建議可以進行簡單的穴位按摩,穴位按摩挑選以方便按壓,且穴位不會太深為主。程度都是以手指頭輕微按壓,稍微痠但不要痛最好,按壓方式持續按壓十個呼吸後,停止按壓一個呼吸為一次,作三次。

甘麥大棗湯

甘草10克  浮小麥50克  大棗5枚,以水600cc,煮成300cc,分成三份喝。

適合精神恍惚、悲痛欲哭、呵欠頻頻的朋友。

紫蘇薄荷茶

紫蘇適量 薄荷適量 熱水沖泡

適合容易頭痛胸悶,覺得自己容易中暑的朋友

玫瑰花茶

玫瑰花適量 陳皮適量 熱水沖泡

適合容易胃痛、乳房脹痛、覺得自己腸胃都不動的朋友

自律神經失調 輕微按壓三穴道改善

太衝穴:安撫焦慮心情

位置在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約一個拇指橫寬)處

適合心情煩躁、很想吵架的朋友

內關穴:緩解胸胃疼痛

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約三手指寬)處

適合容易心驚、心悸、胸悶、胃痛、或腹瀉、便祕的朋友

神門穴:安定心神

手腕掌心橫紋下方,靠小指側端,豌豆骨凹陷處。

適合頭暈、頭痛、心煩、失眠、頻尿的患者

王翊錞中醫師 學經歷

中醫皮膚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醫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台北市聯合醫院 醫師

馬祖無中醫鄉巡迴醫療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服務隊 講師

北醫中國醫藥研究社 講師

臺大傳統醫學研究社 講師

台灣偏遠地區義診

中國四川麻瘋村義診

東馬來西亞中醫義診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中醫師

台灣大學藥學系畢業 藥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