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怎麼那麼倒楣,一根骨頭斷兩次!

銀髮族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族群,一旦不慎跌倒,經常會在髖部、手腕、脊椎、肩膀等處發生骨折。骨質疏鬆以現代醫學治療可回復的程度有限,因此如何避免跌倒是預防銀髮族骨折的一大課題。

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出門逛街時不慎跌倒,頓時左側髖關節劇烈疼痛,路人見狀立刻呼叫救護車,協助他就醫。急診醫師馬上安排X光檢查,發現他左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後續會診骨科醫師為這位老先生作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經過約三個月的助行器保護後,老先生恢復到可以不靠輔具就能獨立行走的生活能力。

過沒半年這位老先生又在自家臥室跌倒了,左側大腿又腫又痛,家人急忙將他送到急診,X光檢查發現他左側股骨在人工關節周圍有移位性骨折。因為是二度骨折且是人工關節周圍骨折,再加上病患年邁,手術風險高。為求慎重,醫師先仔細地和病患及家屬解釋手術的必要性及可能發生的併發症。考慮到不開刀會讓這位老先生長期臥床,進而造成其他併發症,甚至死亡。病患及家屬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決定一搏,因此醫師為這位老先生左側股骨骨折處手術,打上骨板螺絲固定起來。

老年人骨質疏鬆症 小心跌倒就骨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楊瑞成說明,這位老先生術後回診時,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醫生,我怎麼那麼倒楣,一根骨頭斷兩次!」。其實仔細回顧他兩次骨折的原因就是「跌倒」,銀髮族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族群,一旦不慎跌倒,經常會在髖部、手腕、脊椎、肩膀等處發生骨折。骨質疏鬆以現代醫學治療可回復的程度有限,因此如何避免跌倒是預防銀髮族骨折的一大課題。

預防老年人骨折 醫師這樣建議

楊瑞成說,老年人常見有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或內耳病灶等原因導致容易跌倒,楊瑞成醫師以下建議,可以幫助老年人減少跌倒以致骨折的機會:

一、在體力能負荷的範圍內,保持適度的規律運動。運動可以使下肢關節不僵硬,減少下肢肌無力,運動時若有適度的陽光曝曬,就更會有減緩骨質疏鬆的益處。適合銀髮族的運動例如:快走、游泳、騎單車等,運動前務必有足夠的熱身以避免運動傷害。

二、積極保養開始退化的關節。平常可以多做伸展操以保持關節的軟Q,出門時要習慣戴護膝以維護膝關節的穩定度,在家多做熱敷則可以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如果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千萬不要諱疾忌醫,藥物治療包含口服消炎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或玻尿酸,復健治療也可以提供不錯的療效。

三、手杖、拐杖、助行器都是您的好朋友。在門診常常可以看見已經跌倒很多次的老人家,不管醫師怎麼勸就是不肯拿拐杖或助行器,陪伴來的家屬會小聲地說「爸爸(媽媽)不好意思拿拐杖,怕被人家笑」,聽了不禁啞然失笑,難道就只為了怕被人家笑,寧可冒著跌倒再骨折導致往後終生失能的風險。

楊瑞成提醒,每個人都會變老,也應該適度地服老。不強逼自己從事超出體力負荷範圍的運動,像愛惜自己的老愛車一樣地積極保養開始退化的關節。該拿拐杖的時候,不要為了面子而不拿。一但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部骨折,倘若沒能完全復原,造成終生失能,除了自己痛苦,親愛的家人也跟著受罪,何苦來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