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產婦疑子癇前症 長庚高規格防疫剖腹助產

今年初便積極建置「負壓隔離產房」,以保護產婦、新生兒及前線醫療人員的安全,讓產婦生得安心。

國內疫情自5月中升溫至第三級警戒,確診個案大幅增加,其中亦包含懷孕中婦女。林口長庚醫院完成第一例桃園市確診產婦的剖腹產,產婦安排在負壓隔離產房接受剖腹產,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的男寶寶。生產過程醫院均以最高防疫規格保護第一線醫護人員,新誕生的寶寶也證實核酸檢測為陰性,沒有受到COVID-19垂直感染,而產婦也順利解除併發重度子癇前症的警報。

專業感染醫療團隊 剖腹手術順利進行

負責主刀的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闕河晏醫師表示,該產婦原為輕症,於家中隔離觀察,但6月13日時產婦自覺喘不過氣,聯絡當地衛生局後由桃竹苗區重度責任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收治,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接受瑞德西韋治療。

住院過程中雖然核酸檢測Ct值改善至22,卻發生血壓升高、肝指數受損,疑似為重度子癇前症的表現,加上36週合併胎位不正,因此林口長庚醫院召集專責團隊,包括婦產科、麻醉科以及新生兒科,安排產婦在負壓隔離產房接受剖腹產,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的男寶寶。

設置負壓隔離產房 高規格保護醫病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醫師指出,因應疫情波動,加上林口長庚為桃竹苗區重度責任醫院,常有緊急高危險妊娠個案需要絕急剖腹產。特殊的母嬰照護需求,在既有的正壓手術房及負壓隔離病房都無法完全達到及時而安全的生產,故院方於今年初便積極建置「負壓隔離產房」,以保護產婦、新生兒及前線醫療人員的安全,讓產婦生得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